首頁 兩岸 港澳

藏獒身價崩盤 養殖場倒一半

在中國,藏獒曾經是富人的象徵,一隻賣到數十萬美元並不罕見,但現在已經時過境遷,平均一隻要價2千美元。(網路圖片)
在中國,藏獒曾經是富人的象徵,一隻賣到數十萬美元並不罕見,但現在已經時過境遷,平均一隻要價2千美元。(網路圖片)

【記者王念其/綜合報導】在中國,藏獒曾經是富人的象徵,一隻賣到數十萬美元並不罕見,但現在已經時過境遷。據《紐約時報》報導,今年早些時候,20多隻藏獒被關進狗籠裡,與另外150隻其牠品種的狗裝上了運輸肉類的卡車。

紐時報導,如今藏獒飼養者面臨著產量過剩的問題。買家基本上已經消失,價格下降到頂峰時期的一小部分。

有報導稱,4年前,一隻名為「轟動」的紅棕色純種藏獒賣出了160萬美元的價格,不過有人懷疑這個價格可能出於營銷目的被誇大。

如今,優質藏獒平均要價在2千美元左右,但許多飼主願意以更低的價格出手。青海省的一名資深藏獒飼養者貢巴稱,餵養一頭160磅重的食肉動物,每天需要50到60美元的成本,使得他壓力很大。

據藏獒協會的數據,2013年以來,西藏的95個養殖場有大約一半已經倒閉。報導引述分析人士的話稱,藏獒熱的高峰時期,一些飼養者甚至用矽膠對他們的狗進行填充,讓它們看起來更加威猛。

南京農業大學教授、藏獒專家李群說,原本健康的市場遭到擾亂,投機是一部分原因。不講道德的飼養者開始用純種藏獒與其牠種類的狗交配,從而降低了藏獒的固有價值,讓潛在買家望而卻步。

此外,常有藏獒襲擊人類的報導,其中包括一些致死案例,讓許多城市禁止飼養藏獒,從而進一步抑制了需求。

今年早些時候,20多隻藏獒被關進金屬的狗籠裡,與另外150隻其牠品種的狗裝上了卡車。要不是北京的動物權利活動人士衝到車前阻攔,這些狗可能就會被送到中國東北的屠宰場,以每隻5美元的價格賣掉。

彭蔚芬說,中國過去25年間,接連出現過多次養狗熱潮,「10年前是德國牧羊犬,然後是金毛獵犬,然後是斑點狗和哈士奇,但從幾年前的瘋狂價格來看,我從沒想過藏獒也會被裝上運輸肉類的卡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