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東北非難民湧入 歐盟緊急會商對策

4月17日,一批非洲難民僥倖獲救,抵達義大利在地中海的小島。(AFP)
4月17日,一批非洲難民僥倖獲救,抵達義大利在地中海的小島。(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由於利比亞及中東情勢惡化,給了人口販運組織壯大的機會。一艘利比亞出發的難民船在地中海發生船難,死亡人數可能多達700人一事震驚全球,迫使歐盟正視及處理越來越嚴峻的移民偷渡問題。

19日發生的船難據悉有700人死亡,若證實消息屬實,今年在偷渡至歐盟中死亡的人數將累積到1,500人。中東及北非移民猶如潮水般湧入歐洲,國際人道組織強烈批評歐盟以刪減搜尋及救援計畫的方式阻止移民冒險。

船難之後,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說,歐盟外交部長20日將於盧森堡的會議上討應這個問題。此外,歐盟領導人可能也會在本週舉行峰會。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19日呼籲國際社會採取迅速且果決的行動,以避免更多慘劇上演。2013年義大利拉姆培杜薩島附近發生船難後,教宗曾嚴詞譴責「冷漠全球化」。

事件細節「模糊不清」

義大利及外國船隻、直升機漏夜在海中搜救,尋找可能的生還者。義大利當局表示,28人獲救,並找到24具屍體。義大利總理倫齊說,事故的細節仍「模糊不清」,無法估計死亡人數。

這艘20公尺長的船隻於利比亞外海約110公里處翻覆,一名生還者對聯合國難民署表示,一艘大型商船接近時,難民們湧向船的一邊,希望大船救援,導致船體翻覆。被送到義大利西西里島的醫院治療的倖存者說,船上有700多人,也有說達950人,許多人被鎖在甲板下,無法逃生。

聯合國難民署估計,光上週就有1萬3,500人搭移民船至義大利。2014年,17萬人冒險偷渡至義大利,人數創新高,但有數千人死於過程中。

歐盟籲打擊人口販運

法國總統歐蘭德表示,歐盟必須採取行動,派遣更多船隻和飛機打擊人口販運。瑞典司法及移民部長約翰森認為,更多歐盟國家應幫助解決移民問題。

2014年,義大利負責救援的「我們的海」艦隊被裁撤,一方面是經費問題,另一方面有人認為不該讓移民認為有希望獲救,從而鼓勵移民挺而走險。

倫齊警告,海上搜救不足以解決危機,還需要國際協調一致的努力,發現並阻止人口販運,人口販運利用利比亞部族交戰的混亂局面而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