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全球搶先 挪威將於2017年停用FM廣播

挪威將於2017年率先停用FM廣播。圖為汽車上的收音機設備。(Fotolia)
挪威將於2017年率先停用FM廣播。圖為汽車上的收音機設備。(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挪威文化部證實,該國將自2017年開始逐步關閉境內的調頻(FM)廣播設備與頻道,使該國成為全球第一個停用FM廣播的國家。

挪威文化部在4月16日宣布這項全國性的FM廣播停用計畫。依據這項計畫,該國的FM廣播將切換至數位音訊廣播(Digital Audio Broadcasting,DAB),這種已經在亞洲和歐洲使用的技術,能使聽眾獲得更好的收音品質與更豐富的廣播內容,同時取得更多收聽頻道。

目前挪威共有5個FM廣播電臺,而DAB廣播電臺則有22個,未來甚至還能再增加20個。挪威廣播公司(NRK)負責人埃里克森(Gjermund Eriksen)表示:「對於廣播愛好者而言,這是重要的一天。文化部的決定讓我們得以將資源集中到最重要的事情上,亦即為聽眾創作高品質與多樣化的廣播內容。」

除了增進廣播品質與多樣性之外,挪威文化大臣威德維(Thorhild Widvey)在一份聲明中還提到數位廣播的其它好處:「數位化也能大幅改善緊急事故預防系統、增加競爭並提供創新與發展的新契機。」

蓋洛普(Gallup)在2015年所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挪威約有56%的廣播聽眾每天使用DAB收音,而每天使用FM收音的比例僅為44%。目前該國的DAB覆蓋範圍至少達到99.5%。據估計,FM的關閉會影響790萬臺收音機,該國民眾必須對這些收音機進行升級或回收。

DAB廣播標準是歐洲在20世紀80年代的研究成果,挪威於1995年首先開始使用。相較於挪威廣泛的數位廣播網路,美國的腳步較慢,尚未完全轉型至數位廣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