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民黨總統初選開跑 蔡英文對手會是誰?

國民黨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圖)20日到中央黨部為黨內總統初選領表,並繳交200萬保證金,正式角逐黨內總統提名。(中央社)
國民黨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圖)20日到中央黨部為黨內總統初選領表,並繳交200萬保證金,正式角逐黨內總統提名。(中央社)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中華民國2016總統大選倒數計時9個月,國民黨總統提名作業和黨員連署20日開始領表,表態參選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率先領表。面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正式宣布參選,目前國民黨內唯有洪秀柱表態參選總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表態不參選2016,勸進聲浪仍不斷;立法院長王金平、副總統吳敦義等人動向仍備受矚目。

國民黨日前公告第14任總統候選人提名登記有關事項,4月20日開始領表及連署,直到5月16日止,時間長達27天。洪秀柱上午領表時出示並繳交新台幣200萬元本票的保證金。她說,不管最後誰配誰,只要國民黨贏,萬事OK。她不接受協調勸退,強調一定會初選到底,拒絕密室協商。

國民黨總統初選領表 朱立倫、王金平、吳敦義受矚目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總統提名人的身分,正展開「點亮台灣、希望行腳」之旅積極投入選戰。到底明年中華民國總統大選,蔡英文的對手會是誰?目前國民黨黨內唯洪秀柱表態參選,另外,朱立倫、王金平、吳敦義等人動向仍備受矚目。國民黨黨中央表示,對有意參加黨內總統初選的人,黨中央歡迎且尊重,一切依照黨內既有機制進行初選。
身兼中國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17日表示,「我不會參選2016」。(中央社)身兼中國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17日表示,「我不會參選2016」。(中央社)
洪秀柱在領表時對於國民黨可能參選者仍未明確表達意願的情況說,她非常同情他們,因他們各有立場及顧慮。身兼中國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17日表示:「我不會參選2016。」但擁有黨內高民調的朱立倫仍受到不少期待,外界認為還有變數。
立法院長王金平17日表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不選2016,大家都要尊重。(中央社)立法院長王金平17日表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不選2016,大家都要尊重。(中央社)
朱立倫強調,國民黨一定可以推出對中華民國、對台灣、對國民黨最有利的候選人。王金平、吳敦義近日出席活動時支持者都有要其選總統呼聲,王金平17日表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不選2016,大家都要尊重。他18日表示,5月16日前,要選不選,屆時一定要做個決定,他沒說要選,也沒說不選,時間一到,就有答案了。
中華民國副總統吳敦義(圖)17日下午南下高雄為一項自動化工業大展揭幕,面對媒體追問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態不選總統,不發一語匆匆離去。(中央社)中華民國副總統吳敦義(圖)17日下午南下高雄為一項自動化工業大展揭幕,面對媒體追問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態不選總統,不發一語匆匆離去。(中央社)
吳敦義17日下午南下高雄為一項自動化工業大展揭幕,面對媒體追問朱立倫表態不選總統,他不發一語匆匆離去。王、吳兩人暫時都對是否參選總統未置可否。

根據《聯合報》的最新民調,如果是蔡英文對上朱立倫,有4成2民眾支持蔡英文,3成4支持朱立倫;如果國民黨推出王金平與蔡英文對決,蔡英文同樣獲得4成2民眾支持,但支持王金平的比例降為2成8;如果蔡英文的對手是吳敦義或洪秀柱,則蔡英文都能以將近6成左右支持度,保有絕對優勢,支持吳敦義或洪秀柱的比例分別為1成4及1成2。台灣有超過一半民眾看好民進黨在明年的總統大選中獲勝,民眾覺得國民黨還有機會繼續執政的比例只有1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