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專家教你成功創業6祕訣

新創(Startup)風潮席捲整個美國,甚至全球。越來越多剛踏出校園的青年,選擇以自行創業的方式開啟職場生涯。(Fotolia)
新創(Startup)風潮席捲整個美國,甚至全球。越來越多剛踏出校園的青年,選擇以自行創業的方式開啟職場生涯。(Fotolia)

編譯/記者凌妃
新創(Startup)風潮席捲全球。越來越多剛踏出校園的青年,選擇以自行創業的方式開啟職場生涯。其實,開公司很簡單,只要申請登記即可;但要讓企業能夠永續經營,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創業專家海登(Jeff Haden)日前在《Inc.》雜誌撰文,分享成功創業的6個祕訣。

海登建議,在創業的同時,也要保有一份全職工作。這對首次創業者而言,是最保險不過的做法;然而,也是最辛苦的摸索過程,因為你必須負荷超額的工作量及壓力。若你無法承受那一切就想創業,那簡直是天方夜譚。

海登提出以下6個訣竅,供小型創業打造堅實基礎且將風險最小化。

1、過大學生般簡樸生活

多數創業投資者在獲利前,都會不停支出,或是時間、或是金錢。有些企業花了好幾年,才將公司營運轉虧為盈;有極大比例的新創公司,因為把錢燒光了,最終宣告失敗;有些企業即使沒有歇業,但長期的資金問題,仍導致營運走下坡。

千萬不要奢望以個人積蓄來熬過公司難關,通常個人省吃儉用存下來的錢,對新創起頭只是杯水車薪,起不到大作用。但是,養成節儉的習慣,是絕對正確的。

2、對現職須加倍努力

創業初期,有一份固定的收入相當重要。所以,對現有工作必須要特別努力,做事更有效率,比任何人都認真,但不要有想升遷、加薪的想法,因為當哪天必須離開時,也就問心無愧。

上班時間就要全力以赴,下班後和週末時間,就屬於你自己的,這時再專心處理創業的事情。

3、設定遠大的計畫與目標

仔細想想每晚要花多少時間在創業上,確定後,再往上加25~50%。

承諾自己竭盡全力達成目標,並將花在處理新創事業上確切的時間寫下來,例如:每晚6~10時、每週末上午8時~下午3時,嚴肅看待這段時間的規劃與工作,就像對你的全職工作一樣,不得偷懶或是打混摸魚。

4、千萬不要埋怨創業維艱

譬如你的新公司是家諮詢顧問,並且有了幾個客戶,那你每晚和週末就得辛苦些。在新創這段艱苦的日子,你每天的睡眠時間可能會很少,感到疲倦。但千萬不要對這樣的日子發牢騷或是抱怨,尤其是對苛刻的客戶,更不能有如此的反應,畢竟這些都是你真真實實的客戶。

初創公司時,最忌怨天尤人,沒有汗血努力,哪來甜美果實?這段日子絕大多數的成功創業家都經歷過。

5、不亂花錢、能省則省

當新創開始賺錢時,你可能會有股想花錢的衝動,但千萬要忍住。海登建議,將賺的錢再用來投資,如用來購買企業必需的電腦設備、辦公室用品及廣告行銷等,或是預存一筆備用金。

記住!不要將利潤誤認為是收入,利潤是用來拓展未來生意的工具。

6、盡量留住現有全職工作

決定何時離開現職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而負氣離職是最不理智的行為。千萬不要因為你疲憊、討厭現在的工作或上司而決定遠走。記住!別被情緒所牽動,新創的財務報表會告訴你,何時是離職的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