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收受不法獻金僅台幣86萬 韓國總理李完九上任63天請辭

韓國總理李完九因捲入不法政治獻金事件,4月20向正在出訪的總統朴槿惠請辭。(newsis)
韓國總理李完九因捲入不法政治獻金事件,4月20向正在出訪的總統朴槿惠請辭。(newsis)
【記者文龍/報導】韓國總理李完九因捲入不法政治資金事件,昨日(4月20日)下午向正在出訪的總統朴槿惠請辭。韓國輿論認為,鑑於李完九因腐敗醜聞纏身,朴槿惠回國後可能會接受李完九的請辭。上任僅63天便請辭的李完九因此可能會成為韓國迄今最「短命」的總理。

據韓國媒體報導,韓國國務總理室21日凌晨表示,李完九20日向正在南美訪問的朴槿惠總統提出了辭職請求,朴槿惠將回國後決定是否接受。21日的國務會議將由經濟副總理崔炅煥主持。

朴槿惠表示遺憾


據悉,朴槿惠對李完九的請辭深表遺憾,稱能感受到李完九的一番苦心。朴槿惠總統囑咐內閣和秘書室,為避免此事影響國政,或拖延刺激經濟項目的推進,要徹底做好全方位工作。

針對李完九涉及的腐敗案,朴槿惠總統希望檢方徹底查明真相,以此作為政治改革的契機。朴槿惠說,國家各項工作不應受到此事影響,內閣和秘書室應做好工作,避免此事造成民意分歧,影響經濟發展。

李完九稍早前曾表示,如果有任何證據能夠證明自己收受政治獻金,他願付出生命代價。然而由於「成完鍾名單」事件持續發酵,在韓國政壇鬧得沸沸揚揚,朝野政黨要求李完九引咎辭職的聲浪日漸高漲。面對各方壓力,李完九最終做出了辭職決定。

「成完鍾名單」事件


2014年10月,韓國前總統李明博推進的「資源外交」相關項目被指牽涉各種貪腐行為,引起各界關注。2015年3月18日,韓國檢方對「資源外交貪腐案」涉案企業京南企業進行調查取證,會長成完鍾成為頭號調查對象。

4月9日,成完鍾被發現在首爾近郊北漢山自縊身亡,而他留下的行賄名單以及生前的採訪錄音涉及多名韓國前任及現任高官,其中包括現任總理李完九、前青瓦台秘書室長金淇春等韓國政壇重量級人物,由此引發軒然大波。

僅新台幣86萬元,掀翻韓國總理


據韓國媒體報導,2013年4月4日,成完鍾向李完九提供裝有3千萬韓元(約合新台幣86萬元)現金的箱子。

儘管看似金額不高,但在韓國如果證據充分,這已足以結束李完九的政治生命。多數觀點認為,李完九的請辭不可能使這起腐敗醜聞一了百了,接下來他將接受檢方的進一步調查。

李完九在兩個月前上任總理時,就被傳出各種醜聞,包括房地產投機、抄襲論文、向媒體施壓、次子逃避兵役、弟弟違反律師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