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青松絮語】同一座城不一樣的結論

 (Fotolia)
 (Fotolia)

文/青松
最近,有部電影在布拉格取景拍攝。好多朋友看過之後都喜歡,推薦我看。

昨天,終於有時間看了一下,景色很美,故事也很美。為一個承諾、一份感情、一個人,堅守一生、寂寞一生。不管生活多浮躁,這樣的忠誠與真摯,總能打動每個人心中的某根弦。也許是因為故事的浪漫,布拉格古城在螢幕上也顯得更加嫵媚。

幾年前,曾路過那裡,簡單轉過。那時,適逢大雪封城、天寒地凍,我沒能感受這座城市有多迷人,偶爾和朋友們聊起,我也是這個態度。朋友圈裡,Maggie特別喜歡布拉格,常常說是她見過最美的地方。

所以,每每聽到我的評論,她都會嚴肅更正,細細講述布拉格的好。我一邊點頭,一邊提醒她,「一千個讀者,一千個漢姆雷特,君子要和而不同……」

就在昨天,看那部電影時,突然想到,Maggie對布拉格的癡迷,大多是因為與這座城市相關的故事和傳說。當人帶著感情去看待一切時,無論多麼普通的地方,也會憑空多出一些色彩。

正因如此,對同一座城,我與她有了不同的結論。她定是心懷浪漫,在春暖花開的季節,去追尋愛情故事的蹤跡;而我,只是過客,沒考慮太多,甚至對惡劣的天氣有些排斥。

忍不住想到,我們對這個世界的認識,究竟有多大比例是真正客觀準確的?誰能保證,在思考時,不被自己的知識、記憶、先入為主的觀念,還有無所不在的感情和情緒影響呢?所以,應當時時提醒自己、時時反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