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數十億隻水母攻陷美西海岸

美國西部海岸最近有大批帆水母擱淺,形成密密麻麻的一片藍紫色。(影片擷圖)
美國西部海岸最近有大批帆水母擱淺,形成密密麻麻的一片藍紫色。(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西部的俄勒岡州(Oregon)和華盛頓州(Washington)沿岸最近冒出數以億計的帆水母(Velella jellyfish),形成密密麻麻一片。雖然這些水母對人體無多大傷害,但有關當局仍警告民眾勿碰觸牠們。

由於海水溫度隨著冬去春來而升高,加上強風的作用,致使這種被稱為「紫色水手」的藍紫色水母成批出現在海岸上,數量多達數十億隻。

Weather.com網站氣象專家爾德曼(Jonathan Erdman)表示,自3月以來,在太平洋東北方由西向東吹的風增強,才會導致因海水表面溫度升高而遷徙到近海處的水母大量被潮水沖上岸。

海洋生物學家說,這種水母將會持續被沖上岸,直到夏季的幾個月。一旦被沖上岸,牠們就會死亡。上次這種水母大規模擱淺的情況發生在大約6年前。

帆水母素以背部的帆狀物著稱,這種結構能幫助牠們在海面上捕食浮游生物。

儘管帆水母不會螫人,碰觸牠們也無害,但科學家仍提醒民眾不要與其接觸,因為牠們可能帶有微量的神經毒素,若用碰觸過牠們的手接觸眼睛或其他敏感部位肌膚,就會有刺痛感。

另外,俄勒岡州政府網站也發出警告說,民眾應避免赤腳在海灘上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