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灣故宮文創商品遭中國「山寨」擬跨海提告

近年中國業者侵權、仿冒故宮文創商品事件層出不窮,圖為「朕知道了」紙膠帶遭中國山寨。(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近年中國業者侵權、仿冒故宮文創商品事件層出不窮,圖為「朕知道了」紙膠帶遭中國山寨。(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記者鍾元 台灣/綜合報導】中華民國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2日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陸委會、法務部與智財局做專案報告。對於近年中國大陸業者侵權、仿冒故宮文創商品事件層出不窮,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表示,故宮正在研擬委託具有中國地區法律執業資格專業律師,協助故宮針對侵權案件進行法律訴訟程序,維護國家權益。

國民黨立委黃志雄質疑中國上海等地侵權販售故宮文創相關商品,國民黨立委孔文吉批評政府與中共簽訂智財權保護合作協議與共同打擊犯罪協議根本沒有發揮功效,國民黨立委陳碧涵質疑故宮如果不能向中共嚴正表達對著作權的立場,如何維護國家權益。

馮明珠表示,故宮已經成立「故宮智財權維護小組」,定期開會處理相關侵權案件。故宮原創文創商品「朕知道了」紙膠帶,在淘寶網上有許多仿冒品。故宮表示,上周巡查,淘寶網已無侵權商品。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出示資料,22日凌晨他上淘寶網,打入「朕知道了」關鍵字,仍出現許多「朕知道了」紙膠帶。故宮解釋,網上有許多是代購代銷,是否是仿冒商品還要研究。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質詢時也說,目前在淘寶網上仍有侵權「朕知道了」紙膠帶在販賣。她說,除了淘寶網外,天貓網也有故宮侵權商品;且淘寶網上有好幾件仿冒品,但故宮卻只算一件。故宮表示,淘寶網上的所有侵權商品都算同一單位,因此只算一件,而天貓網和淘寶網都屬阿里巴巴集團,算是在同一件裡面。

馮明珠表示,故宮近6年文物與影像等智財授權共1,939件,查獲侵權共14件,其中履約爭議7件,故宮主動查獲侵權案7件,約占故宮業務比例千分之3。故宮正研擬透過採購法委託律師直接在中國訴訟,期望遏止盜版歪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