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蔡英文兩岸政策打迷糊仗 學者:並非壞事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宣布參選2016總統大選後,其兩岸政策備受關注。(中央社)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宣布參選2016總統大選後,其兩岸政策備受關注。(中央社)

文/記者莊麗存
台灣2016年總統大選在即,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日前宣布參選,蔡英文對於兩岸政策,強調「維持兩岸現狀」,在沒有新進展及沒有倒退情況下,顯示蔡英文是以較為謹慎的態度,來表述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國民黨部分雖以黨主席朱立倫的呼聲最高,但朱立倫始終否認,藍營情勢尚未明朗。

在公民運動及太陽花學運發酵下,所導致的九合一選舉結果,台灣的民心及政治情勢有所轉變,民進黨對中國大陸政策也會有所調整;現在執政黨的一路傾中路線,而造成台灣人民的不滿,國民黨未來會採取什麼樣的兩岸政策,面臨許多挑戰。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認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不主動挑釁九二共識,不否認九二共識有或沒有,採取積極主動的政策,包括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被民進黨列為首要法案,其實,她是為做執政準備,因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有行政院版、學運版,正卡在立法院。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學運版的要求門檻是立法院要強化監督,但若學運版通過兩岸應該簽不成任何協議,因此,現在蔡英文準備執政,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不通過,她執政後,兩岸關係也不會有任何推進。范世平認為,蔡英文現在是化被動為主動,因為本來民進黨是支持學運版的,但學運版有很多地方很難通過,因此,她會去調和藍綠對這個議題不同的觀點。

學者:國民黨太相信
中國的原則和底線


范世平提到,國民黨方面很消極,也不知如何做,例如新北市長朱立倫想超越九二共識,但九二共識已被台北市長柯文哲超越了,柯文哲提出「一五共識」,朱立倫想超越九二共識,但提不出新的論述。

「國民黨太相信中國大陸的原則與底線,其實很多中國大陸的原則及底線是非常彈性的」,范世平舉例指出,柯文哲沒有接受九二共識,大陸還是願意跟柯文哲交流,而蔡英文若有柯文哲的模式存在,只要蔡英文不公開反對九二共識,大陸也不會對蔡英文嚴詞厲色。

他認為,習近平上台後,對很多事情有很多彈性,彈性在於說,其實他是很現實的,習近平認為柯文哲、蔡英文目前是台灣政壇明日之星,習近平為跟他們拉攏,他可以妥協一些事情;但相對來講,不論國民黨或朱立倫也好,也沒什麼發展性,習近平對朱立倫的態度比較冷淡。

蔡英文調整兩岸政策,對九二共識並非直接否認,柯文哲也講了一個模糊的兩岸既有政治立場,大陸也願意從寬認定柯文哲其實是承認九二共識,范世平認為,這些調整讓兩岸保有一定空間,並非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