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前中共官員入股香港無線電視台 遭質疑染紅

香港通訊局宣佈批准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的股權變動。新入股的公司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有濃厚紅色背景。(Getty Images)
香港通訊局宣佈批准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的股權變動。新入股的公司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有濃厚紅色背景。(Getty Images)
【記者李真/報導】香港免費電視風波不斷,繼前一天亞洲電視前主席邱德根之子邱達昌宣佈成立公司,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後,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又宣佈股權變動,由有「中國梅鐸」之稱的黎瑞剛擔任其中一個股東。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宣佈,已批准TVB股權變動申請,新入股成員為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該公司由曾任上海文廣集團董事長台長、黨委書記、總裁及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的黎瑞剛創辦。TVB未有回應黎瑞剛會否出任公司董事。

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22日宣佈,已批准無線的股權結構變動申請。在股權變動後,持有無線26%股權的Young Lion Holdings Limited,將部份股權轉予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CMC),該公司的創辦人黎瑞剛曾任上海文廣集團董事長台長、黨委書記、總裁及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等職務。而在股權變動後,電視廣播董事局主席陳國強仍是最終表決控權人及成員。而無線亦未有交代黎瑞剛會否出任公司董事。

有報道指,黎瑞剛與TVB的關係始於邵逸夫、方逸華主政年代,而當時由黎瑞剛任總裁的上海文廣,是TVB劇集大陸最大買家。2012年曾傳出黎瑞剛辭去中共官職後入股TVB,不過事後他否認有關說法。

各界質疑無線被染紅

前任無線電視及有線電視中國組首席記者,現任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認為,黎瑞剛除了有豐富的媒體管理經驗外,亦是中共黨員。

呂秉權指,黎瑞剛著重媒體的官方喉舌功能,有別於現時香港以新聞監督政府的觀念,值得警惕。他會觀察黎入股無線後所帶來的影響。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認為,中、港政府一心一意將香港免費電視業赤化。她質疑,事件或與TVB的免費電視牌照至今仍未獲續牌有關,毛孟靜又提及日前邱達昌成立永升,引入兩大紅色資本,兩件事先後發生,令人懷疑是「赤化的一大舉措」。

與李長春家族關係密切

雖然黎瑞剛成功入股TVB,不過這個傳媒大亨的政治命運,或有起伏。今年1月,中共上海當局同意免去黎瑞剛上海文廣總裁職務,被認為是習近平整肅李長春家族的訊號。

《大紀元》早前披露,黎瑞剛與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李長春的女兒李彤關係密切,被視為是李長春家族的「理財官」。

報導稱,黎瑞剛擔任董事長的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CMC),於2010年收購原屬美國新聞集團的「星空衛視」頻道,製作包括《中國好聲音》、 《中國達人秀》和《中國好歌曲》等節目。

消息稱,CMC幕後老闆正是李長春女兒李彤。李彤通過浙江衛視的《中國好聲音》在3個月內賺取約17億元人民幣,其中包括涼茶品牌「加多寶」6千萬元的廣告費及黎瑞剛藉助自己在上海文廣的權力,將上海文廣旗下電視節目的數億廣告,違規轉予《中國好聲音》。

去年10月29日,中共中紀委第二巡視組巡查時,直稱上海文廣存在利益輸送等問題,並要求上海市委加以整肅。

巡視組進駐上海後曾傳出原中共上海人大常委會主任龔學平遭舉報後被調查的消息。龔學平被稱為上海文化傳媒業的「太上皇」。黎瑞剛即是龔學平的第三任秘書。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曾表示,黎瑞剛被撤職其實是習近平對上海宣傳系統整肅的信號。上海當局因跨年夜外灘踩踏慘劇面臨問責,以及文廣集團人事異動,可以預期上海官場或會出現更大政治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