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孔子學院歐美碰壁 專家:我應掌握中華文化詮釋權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記者戴德蔓/攝影)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記者戴德蔓/攝影)

文/記者施芝吟
中共在世界各地成立孔子學院,表面上是中國政府為了向世界推廣漢語,增進世界各國對中國的了解而設立的官方機構,事實上卻是披著羊皮的狼,而狼始終改不了獸性!學者表示,孔子學院簡單說就是中共統戰手法之一,加拿大、美國等國家地區陸續宣布關閉孔子學院。

2014年10月,繼加拿大多倫多市教育局決定終止與中方合作開辦孔子學院後,美國芝加哥大學也宣布終止與孔子學院的續約。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隨後於12月4日舉行聽證會,認為中國對美國大學的影響威脅到了學術自由。

今年年初,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也關閉歐洲首家孔子學院,但事實上,歐洲關閉孔子學院的大學,不只斯德哥爾摩一家。早在2013年9月,法國里昂第二及第三大學,即中斷與中國大陸中山大學合辦的里昂孔子學院,這是法國第一家與漢辦中斷合作的孔子學院。 

法國里昂第三大學副校長、中文系主任利大英教授曾任里昂孔子學院的負責人,他在今年初接受BBC的訪問時表示,孔子學院一開始運作良好,但從2012年9月起,法方與中共漢辦之間開始在教學內容、營運方式及資金等方面出現分歧。利大英表示,漢辦無法忍受里昂第二及第三大學堅持其孔子學院學術研究以及教學自由的自主和獨立性,開始強勢干預,最終導致雙方終止合約。

利大英說,很多學校資金不足,因此把孔子學院作為中國問題研究的「權宜之計」。他認為,這些學校也許把漢辦想達到的目的想得太過簡單和樂觀了。

專家:孔子學院是情報組織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中共成立孔子學院目的在於,維護中共政權的合法性,其次為柔性權利競爭工具,就是抵抗西方文化的價值觀。

他指出,孔子學院是統戰組織更是情報組織,中共從頭到尾都是宣傳機器,也是情報單位,中共派出去的人,都附有情報蒐集任務,當然孔子學院也不例外。孔子學院有政治目的,先進國家發現後,紛紛關閉孔子學院。

他說,政府責無旁貸,中華文化、儒家文化的詮釋權要掌握好,讓國際知道中華文化並不是像中共所解釋的那樣。

民主人權是我重要資產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也表示,國人存在著迷思,認為台灣一定要投靠中國大陸,據他觀察,台灣與中國大陸經濟連結,搞得國內經濟衰弱,技術外移、人才外流、企業被買走等等,我國經濟自主性必須建立,台灣經濟勢力必須起飛,但不是跟中國大陸,要放眼全球。

他指出,民主人權制度的普世價值,到目前為止,沒有非常好的建立,民主是台灣非常重要的資產,一旦台灣出現經濟或政治問題,為了有飯吃,而犧牲重要資產,如果能把民主、人權、自由深植人心,才是可以跟中共區隔開來,在這方面教育非常不足,這方面的討論或是觀念過少,如果建立起來,能夠有效避免被統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