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早餐店爆動物用藥殘留 大腸桿菌超標

行政院消保處抽查早餐店,多家連鎖餐飲店食材驗出動物用藥。(中央社)
行政院消保處抽查早餐店,多家連鎖餐飲店食材驗出動物用藥。(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施芝吟、黃玉燕/連線報導】行政院消保處24日公布抽查30家市售早餐及食材結果,結果發現有13家不合格,其中食材被檢出動物用藥殘留,或產品含有大腸桿菌或大腸桿菌群,包括知名早餐店麥味登、拉亞漢堡等多家連鎖店的分店。

根據消保處調查,在112件食材樣品中,其中早餐食材部分隨機抽樣58件,進行動物用藥殘留檢驗,檢驗結果51件符合規定,7件不符合規定。早餐即食成品抽樣64件,檢測大腸桿菌及大腸桿菌群,結果54件符合規定,10件不符合規定。

消保處抽查13家不合格,其中8家是連鎖早餐店,包括拉亞漢堡、呷尚寶、麥味登、A-Bao、鄉村漢堡、晨間廚房、弘爺漢堡、喜得炭火燒三明治等。其中拉亞漢堡24日下午發聲明表示,已要求分店改善,對造成食安疑慮深感抱歉。

北市兩業者下架

台北市衛生局24日也配合消保處稽查轄內早餐店,32件產品當中有3件不合格,佳蒂早餐坊2件三明治大腸桿菌超標,甜甜屋早餐吧的蛋品則檢出動物用藥,衛生局除要求業者立即下架,也會移請總部所轄衛生局處辦理。

消保處指出,針對大腸桿菌及大腸桿菌群超標業者,已依法要求限期改善,若改善後抽驗仍不合格,就可開罰3萬元到300萬元不等罰鍰;食材檢驗出含抗生素業者則可罰6萬元到2億元罰鍰。

衛生單位查問題雞蛋

另外,消保處抽查早餐店的各類食材,結果發現來自彰化新宏盈牧場、全益蛋行、鑫榮畜牧場所供應的雞蛋有不法動物用藥殘留,彰化縣政府指出,約有6千斤問題蛋流入市面,除了回收銷毀雞蛋外,也對畜牧場進行移動管制,不准出貨。

彰縣府表示,針對全益和鑫榮2業者販賣殘留動物用藥超量雞蛋,將依違反《食安法》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至於新宏盈牧場因無法說明蛋品來源,也將依法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