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過猶不及 太常跑步會折壽

跑步(fotolia)
跑步(fotolia)

編譯/林安柏
愛跑人士請注意了,美國一項研究顯示,太常跑步或跑步過於劇烈,將有害您的健康。根據賓州理海谷醫療體系(Lehigh Valley Health Network)心血管研究機構松村(Martin Matsumura)博士的研究,長里程的馬拉松跑者和無運動習慣的民眾一樣,壽命較一般的跑者短。

跑步教練卡普(Jason Karp)博士表示:「什麼事情太過了都不好!我們不應該一年跑個20次馬拉松慢跑,但的確有人每個月跑2次馬拉松,而且年年如此。這就有點太過頭了。」

除此之外,研究人員指出,過於激烈的運動對心臟有害。卡普說:「過度的有氧運動實際上會抑制免疫系統,傷害骨骼肌,造成心臟損傷。不過,這裡指的是非常極端的案例。多數的極限耐力運動員,都會面臨些微的健康風險。至於一般大眾,他們應該多多跑步才對,不必過於擔心跑步會傷害心臟而因噎廢食。」

專業跑者羅斯(Vera Ross)一週約跑40~50英里(約64~80公里)。她說:「我還沒跑過50或100英里的比賽,有些學派認為跑得過多的確弊多於利。事情做得太過總是不好,還是中庸一點好。」

醫生建議說,一週以慢速或普通的速度跑步2~3次,總時間以不超過2.5小時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