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兩岸合力打擊犯罪 馬:盼引渡陳由豪

〈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簽署以來,兩岸許多罪犯無法逍遙法外。(AFP)
〈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簽署以來,兩岸許多罪犯無法逍遙法外。(AFP)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簽署以來,兩岸許多罪犯無法逍遙法外,日前台灣就成功逮捕捲款潛逃至美國的中國房地產富商,通知中國公安押回。總統馬英九24日出席「兩岸司法互助議簽署6周年成果展」致詞時指出,兩岸協議讓很多罪犯沒有遁逃空間,成功率達81%,至於潛逃至中國的陳由豪與美國的王又曾,馬則希望相關部會努力將他們遣返回台。

中國房地產富商鄭恩益承接父親房地產事業,因為投資失敗,5年前將自家高級別墅價格壓低對外銷售,成功詐騙得手9,50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6億元),捲款攜妻小逃往美國。事後鄭恩益以為台灣與中國關係緊張,應無司法合作協定,今年3月30日再次帶著妻子與2名小孩來台觀光,不知中國已向台灣提出協緝請求,因而在管制區內攔截留置,並交由陸方公安人員押返中國。

針對兩岸協議生效後帶來的成果,馬英九指出,兩岸6年前簽署〈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雙方互提協助案件有6.7萬件,完成5.5萬件,完成率高達81%;而台灣2006年詐欺案件財損金額高達185.9億元,2014年銳減至30多億元,查緝罪犯、毒品效率也顯著提升,顯示兩岸合作共同打擊犯罪有成效。

針對潛逃至中國的陳由豪或潛逃至美國的王又曾等經濟要犯,馬英九則強調,目前沒有辦法遣送回來可能關係到他們在中國的投資,中共對於這些每年會繳很多稅的投資人比較猶豫,法務部需要繼續努力。

法務部長羅瑩雪則指出,開放兩岸探親後,對岸成為罪犯藏匿行蹤與逃避法律責任的天堂,協議簽署後,雙方開啟多方合作,大幅減少兩岸犯罪,共同偵破的案件共141件,逮捕嫌犯6,288人,其中包含電信詐騙、假藥集團等,幫助治安顯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