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亞洲債務沉重 恐妨礙全球經濟成長

亞洲各國消費者和企業因債臺高築而忙於還債,韓國債務更是全球前20名之一。(Getty Images)
亞洲各國消費者和企業因債臺高築而忙於還債,韓國債務更是全球前20名之一。(Getty Images)

【記者海寧/編譯】亞洲各國的消費者和企業因債臺高築而忙於還債,其經濟成長在迅速降溫。許多亞洲國家的央行降息並推動貨幣貶值,但其經濟並未因此而有起色。亞洲國家普遍需求不振,工資成長陷於停滯,通貨膨脹接近於零,甚至陷於通縮。這些因素使借貸者難以償還債務。

《華爾街日報》稱,這種局面可能會給該地區的經濟局面帶來嚴重障礙,甚至有可能拖累全球經濟成長。

麥肯錫全球研究所的數據顯示,中國一地就吸納了2007年以來全球新增債務的1/3。中國、馬來西亞、泰國和韓國的債務均已超過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時的水平。在韓國、馬來西亞和澳洲,家庭債務和收入的比例甚至高於美國在2008年金融危機之前的水平。

在中國,大型國企、房地產開發商和地方政府是借貸的主角。在馬來西亞和泰國,則是消費者在中產階級生活方式的驅使下借錢購買汽車和家用電器。在日本,政府寅吃卯糧,其債務總量已是該國GDP的400%,全球之冠。在整個亞洲,大宗商品生產廠家相信對其產品的需求會更高,價格也會更高,因此大肆借貸。

韓國是亞洲債務問題的一個縮影,該國的債務和GDP之比為286%,是世界上債臺最高的20個國家之一。

一旦美國升息,資金可能從亞洲出逃,致使該地區的股票和債券價格暴跌,造成借貸成本上升,並引發外匯市場混亂。若這種情況發生,在外國投資者主導借貸的東南亞,外資將迅速出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