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美學者評港政改「謊言當不了真」

4月22日,香港政府公布按人大「8•31」框架製定的政改方案,遭到民間團體和泛民政黨的強烈抗議。(記者潘在殊/攝影)
4月22日,香港政府公布按人大「8•31」框架製定的政改方案,遭到民間團體和泛民政黨的強烈抗議。(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李洋/綜合報導】香港政府日前公布了政改方案後,引發輿論等各界關注。美國史丹福大學民主與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兼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拉里.戴蒙德(Larry Jay Diamond)接受《明報》電郵採訪時以政治諷刺小說《1984》比喻中共,把「謊言」標籤成「真理」,「但一個標籤不會把它變成事實」,他指政改方案根本不值得被視為「政治改革」。

據報導,戴蒙德是研究民主制度著名的學者。他認為,中央已否定所有改革的可能,又拒與泛民商議妥協方案,只把一個不民主的「選」特首方案強加於香港。

戴蒙德說,現時政改方案提出特首候選人要由1,200人組成的提委會「把關」。而港府指提委提名候選人時,要考慮到民意,而提委不記名投票,可增加泛民出閘的機會。不過,戴蒙德認為,在目前情形下「以上沒有一個情況是可行的」。

他指目前泛民主派可有2個選擇,一是在2017年動員推舉一名獲公眾支持的參選人「入圍」,以突顯候選人不能「被選中」的「騙局」;另一個選擇是否決方案,「這也似乎是很多泛民現時傾向的做法」。

他指現有的「政改方案」會產生2至3名候選人,可以引起「一些競爭」,但他認為在現有框架下,候選人最終只會是中央接納的人,「那樣的競爭會有多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