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人口老化危機 陳威仁:娶媳婦找不到花童

台灣人口老化、少子化的影響越來越嚴重,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台灣人口質量如果持續改變,將導致經濟衰退的問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人口老化、少子化的影響越來越嚴重,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台灣人口質量如果持續改變,將導致經濟衰退的問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人口老化、少子化的影響越來越嚴重,內政部長陳威仁24日出席「台灣的人口危機、青年機會與老人福祉」學術研討會,致詞時透露,最近兒子要結婚,遇到最大的問題竟然是找不到花童。陳威仁認為,台灣人口質量如果持續改變,會造成生產力下降,並導致經濟衰退的問題,政府必須尋找更積極的政策。

陳威仁表示,台灣的總生育率從最高的4(指15~49歲間的育齡婦女一生中所生育的子女數)降至目前的0.89,堪稱世界最低。2061年台灣總人口數可能從目前最高的2,300餘萬人降為1,800餘萬人。

陳威仁強調,2061年台灣65歲將會佔40%,15歲以下人口為10%,代表中堅工作者只有總人口五成,台灣社會將變成「一人顧一人,是非常恐怖的結構。」

受到人口老化影響,台灣產業出現多種問題,如農村老化沒人種田、年輕人忙工作老弱無人顧,甚至還出現年輕人變媽寶不做辛苦工作等問題出現。

對此,行政院長毛治國23日指出,年輕人進入社會,不是創業就是就業,很多人沒辦法學以致用,找不到工作。政府必須協助青年投入工作,建立產學連結會報,加緊消弭學用落差,讓年輕人找到好工作及產業找到好人才。

至於目前發生農村老化,農業缺工嚴重,農委會指出,現在政府正在進行調整產業結構,推動學生農場實習等方式,吸引人力重新進入農村,但農委會也表示若各方式不能改善現狀,將評估開放外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