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打造雲南文化園區 雲南文化成為桃園新亮點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體會道地的雲南攔路酒、打歌文化。(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體會道地的雲南攔路酒、打歌文化。(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2015龍岡米干節」的最後活動—火把節,體會道地的雲南攔路酒、打歌文化,盼龍岡的雲南特色文化成為未來桃園城市行銷的亮點,也要打造雲南文化公園成為雲南文化園區。

鄭文燦表示,2015龍岡米干節用潑水節的水花和火把節的火舞,打造「水花火舞」的特殊意象,顯示桃園多元文化的豐富生命力,也吸引眾多參與者深度共鳴。

鄭文燦說,龍岡地區的上一代雲南鄉親在戰火中成長、曾經顛沛流離,現在來到這裡能夠安居樂業,一定有很多生命的體會,我們可以透過影像紀錄和歷史材料的蒐集來保存滇緬金三角的珍貴記憶,也透過在地生根的美食文化、打歌文化的發揚,來感受少數民族、雲南鄉親的熱情,讓雲南人來到龍岡會感到無比親切,非雲南人來到龍岡也能有很深的感動。

今年潑水節原本改以兩艘龍船潑水,以節省水資源,後來為因應水情吃緊,進一步改為三寶寺高僧來灑水祈福,也如願天降甘霖,感謝大家祈願為台灣解渴。

鄭文燦表示,市政府會積極和國防部協調辦理代管或撥用,希望把雲南文化公園打造成為雲南文化園區,永續經營並發展龍岡米干節成為地方文化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