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赴陸換肝4個死3個 父感謝女兒捐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14年來,完成中部地區換肝移植已600例,舉辦「換肝600健走」,大家一起為新生開步。(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14年來,完成中部地區換肝移植已600例,舉辦「換肝600健走」,大家一起為新生開步。(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14年來,完成中部地區換肝移植已600例,特舉辦「換肝600健走」活動,大家一起為新生開步。47歲許麗真表演肚皮舞與丈夫吳承翰一起秀出肚上大大的手術刀疤,吳承翰說:「很珍惜妻子,換肝後,我不再應酬、熬夜了。」10年前肝硬化的蔡清政則感謝地說:「朋友到大陸換肝,4個死3個,幸得女兒捐肝,健康存活至今。」

7年前,吳承翰因肚子不舒服就醫,才發現罹患嚴重肝硬化,不久就肝昏迷。太太許麗真知道「捐肝」是最後希望,立刻接受器官移植比對,毅然捐出65%肝臟,成功挽回先生的性命。但因捐肝,許麗真肚皮留下了30公分刀疤,2年前迷上肚皮舞,還讓她一度遲疑,之後因先生一句「你好美!」讓她勇敢秀出肚皮這道「愛的印記」。

另一名捐肝救父的是33歲的蔡亞璇,10年前因父親蔡清政肝硬化昏迷,她勇敢捐出2/3肝臟救父。蔡清政說,原本心疼女兒打算拒絕,要去中國換肝,但「4個朋友去換,死了3個」,家人勸他留在台灣手術,女兒去年結婚,讓他很欣慰。

中國附醫器官移植中心院長鄭隆賓說,台灣現在換肝手術有許多大突破,包括可能是帶原者的B肝家屬,都能捐肝救治垂危病患。他強調,喝酒、肥胖和代謝症候群,分別造成酒精性和肥胖性肝炎,可能成為肝硬化主因,應及早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