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朱立倫赴陸申請 未提朱習會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左起)、李俊俋等人2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朱習會、與俞正聲見面都未填在申請單內,要求聯審會應退件。(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左起)、李俊俋等人2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朱習會、與俞正聲見面都未填在申請單內,要求聯審會應退件。(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身兼國民黨主席、新北市長的朱立倫,預計將於5月4日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召開「朱習會」,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陳其邁及莊瑞雄2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現行法律規定,直轄市長除了探親、探病、奔喪、從事業務相關活動或所屬機關遴派才能赴中,看不出「朱習會」符合哪項要點?要求聯審會應打回票。

李俊俋表示,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公務人員赴中許可辦法》規定,直轄市長赴中須符合4項要件,包括探視中國配偶、四等內親屬;四等親屬、配偶生病或死亡未滿1年,須赴中探病或奔喪;處理與業務相關活動;經所屬機關遴派或同意出席等要件,才可前往中國。李俊俋質疑,從朱立倫對外公開的行程,包括兩岸經貿交流、國共論壇、與俞正聲的晚宴、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見面,「哪一項與新北市的哪項業務相關?」

陳其邁則解釋,政務人員手中握有公權力,有可能會接觸到業務上的機密,且「朱習會」跟新北市一點關係都沒有,要求朱身為新北市長,應該遵守法令,公布行程細節。

移民署入出國事務組副組長葛廣薇則透露,朱立倫是以參加5月3日兩岸經貿論壇及5月4日到北京市政交流為由,申請赴陸,並沒有提到「朱習會」,也沒提到與俞正聲的晚宴。李俊俋批評,「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陳其邁也批,朱習會、與俞正聲見面都不填在申請單內,「那還要審查什麼?」要求聯審會應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