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臉書與Skype已悄悄分手

回溯2011年,臉書和微軟的Skype是對合作愉快的夥伴。但現在,Skype已經被臉書悄悄「分手」了。(LEON NEAL/AFP/Getty Images)
回溯2011年,臉書和微軟的Skype是對合作愉快的夥伴。但現在,Skype已經被臉書悄悄「分手」了。(LEON NEAL/AFP/Getty Images)
【記者凌妃/編譯】俗話說:「經商如打仗,商場如戰場」,商場上的競合關係永遠讓局外人看不透。回溯2011年,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和微軟(Microsoft)的即時視訊軟體Skype是對合作愉快的夥伴。但現在,Skype已經被臉書悄悄「分手」了。

據《商業內幕》4月27日報導,當Facebook Messenger的即時視訊功能在iPhone和Android智慧型手機上成熟之後,臉書和Skype的關係就趨於緊張,最後終走向分手之途。
當Facebook Messenger的即時視訊功能在iPhone和Android智慧型手機上成熟之後,臉書和Skype的關係就趨於緊張,最後終走向分手之途。(Mario Tama/Getty Images)當Facebook Messenger的即時視訊功能在iPhone和Android智慧型手機上成熟之後,臉書和Skype的關係就趨於緊張,最後終走向分手之途。(Mario Tama/Getty Images)
儘管兩家公司沒有正式宣布結束合作關係,但是,從跡象看,臉書和Skype自2013年的夥伴關係就越來越淡,因為臉書同時引進自行開發的語音通話技術。

《商業內幕》說,兩家公司真正發生破裂的關係是幾個月前,臉書悄悄停止使用Skype的視訊通話功能,而改用自家的視訊通話新技術。據知情人士透露,這個改變讓以使用Skype為主的用戶必須再安裝一個瀏覽器外掛,而使用臉書自行開發的視訊通訊軟體就不須有這個動作。

對用戶而言,這個改變基本上是感覺不到的。但是,對兩家公司而言卻是合作關係的結束。這意味著臉書和微軟的合作關係又往後退一步。去年12月,臉書放棄微軟的第一步,是停止臉書上Bing的搜尋功能。

其實,微軟和臉書有一段很長的合作歷史。從2007年開始,微軟便以2.4億美元取得臉書1.6%的股權。但今天的臉書已是科技巨頭,沒有理由再仰賴他人的技術,如搜尋和語音通話功能。臉書自行開發這些技術,讓它在企業經營上有更多的控制權。

《商業內幕》表示,對此微軟拒絕表示任何意見。但日前Skype的社群經理亨利克斯(Claudius Henrichs)在Skype官方論壇上曾提到,臉書正從事一些和合作夥伴間(如Skype)連結產品的改變。

他列出了臉書在今年4月底不再使用的Skype清單,包括從電腦版的Skype傳簡訊給臉書的朋友。亨利克斯在論壇上寫到,「我們對這種改變並不滿意。」

《商業內幕》指,Skype和臉書夥伴關係的變故是兩敗俱傷,因為社群網路是希望越來越多用戶,而不是讓使用者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