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為什麼一踢到腳趾就痛不欲生

當你的腳不小心踢到桌腳、椅子腳或石塊時,那種從腳尖快速傳來的痛楚,會讓你感到痛徹心腑。(Fotolia)
當你的腳不小心踢到桌腳、椅子腳或石塊時,那種從腳尖快速傳來的痛楚,會讓你感到痛徹心腑。(Fotolia)
【記者許家琳/編譯】當你的腳不小心踢到桌腳、椅子腳或石塊時,那種從腳尖快速傳來的痛楚,會讓你感到撕心裂肺,眼淚都快流出來了。但是看看自己的腳趾,沒有破皮也沒有流血。為什麼腳趾受到一點觸碰,就會產生如此強烈的疼痛反應呢?

Wired網站報導,要了解腳趾被踢到會很痛的原因,首先要明白人的痛感從何而來。疼痛的感覺源於人類的大腦。不論是被燙著、被砸傷、還是腳趾踢到石頭,都是一種當身體受到刺激時,大腦接收訊息後做出的反應。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解剖學系主任、全球領先疼痛研究人員艾倫‧巴斯包姆(Allan Basbaum)表示,每個人對於疼痛的感受,是一種受到生理、心理、精神狀態、之前疼痛經歷、當前造成疼痛原因等各種因素影響的綜合感受,遠比人們想像的複雜。比如像踫到腳趾後,所產生的疼痛是快速而短暫的,只是瞬間痛死了的感覺。

突然的劇烈疼痛有一個有益作用,這種疼痛是一個保護性的警告信號,促使你停下有意無意在做的任何愚蠢的事。人體急性疼痛體驗主要取決於受傷害的是什麼身體部位,以及該部位神經的密度,還有所受刺激的性質。

巴斯包姆表示,胰臟和其他臟器這些部位就算用刀切,疼痛感微乎其微,但如果拉扯這些臟器,周圍神經會因受刺激而有疼痛感,且你會感到難以忍受。就算用錘子打擊胃部,造成胃部受傷,疼痛的感覺也弱於踢到腳趾。這是因為胃部神經分布少,且大多數人均擁有不少的脂肪組織。

另一方面,腳趾頭神經分布密集,神經末端還有「傷害感受器」(nociceptors),對探測實際或潛在的組織損傷十分靈敏。所以,當你踢到腳趾時,這些神經受到大量刺激,這種信號會在脊髓彙集後傳送給大腦。巴斯包姆說:「大腦接收到這些大量的訊息後,產生了『非常痛』、『痛死了』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