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周永康親信「油老虎」王天普落馬

被外界稱為「油老虎」的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總經理王天普落馬。(記者梁珍/攝影)
被外界稱為「油老虎」的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總經理王天普落馬。(記者梁珍/攝影)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曾長期被前中共政法委周永康、前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掌控的石油系統先後有大批高官落馬。日前,被外界稱為「油老虎」的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簡稱,中石化)總經理王天普落馬,其涉嫌給周永康之子周濱斂財而被查。據報,王天普落馬前曾與周永康走得比較近,周稱與王為「一家人」。

中紀委官網4月27日晚間稱,王天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其成為中共「十八大」以來落馬的第103隻「虎」。現年53歲的王天普長期在中石化系統任職,歷任中石化齊魯石油化工公司副經理、中石化齊魯分公司副經理、經理、中石化工黨組成員、中石化總經理。

王天普在落馬的4天前仍公開露面。中石化內部人士向財新網透露,4月27日下午前,王天普被叫去談話,當場宣布被調查。王天普曾實名舉報中石化集團原總經理陳同海,陳於2009年7月以「受賄罪」被判死緩。

2013年11月22日,青島發生「中石化史上最嚴重」的爆炸案,官方聲稱造成62人死亡、136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達人民幣7.5億元。據報,王天普因該事件受到行政記大過處分。美國專欄作者顧猷當時在微博稱,「中石化在青島搞出大爆炸,是石油政治大爆炸的前奏。幾十條生命成為大老虎的祭品」,但很快即被刪除。

王天普多次協助周永康之子

財新網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王天普所涉問題包括幫助其親屬從中石化拿到大筆訂單,並給周永康之子周濱在隸屬於中石化的勝利油田販賣設備提供便利。也有知情人士對澎湃新聞表示,王天普此次被查與其發跡之地齊魯石化有關,王天普上位之後通過齊魯石化,向其小舅子進行利益輸送。

中石化集團內部人士則透露,王天普與周永康走得比較近。2011年前後,王天普曾在一次討論會上說,有一次他拜訪周永康,周稱王天普為「一家人」,因齊魯石化曾是勝利油田的煉化部分,兩人都算是從勝利油田出來的官員。

曾慶紅、周永康的「石油幫」被大清洗

今年,中紀委首輪巡視全部進駐26家央企,包括涉及曾慶紅、周永康家族的中石油、中海油,涉及江澤民長子江綿恆利益地盤的中國移動等。中國的石油行業一直操控在「石油幫」手中,前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被視為「幫主」。曾慶紅退下後,周永康成「第一掌門人」。中石油及中石化被指成為周永康父子的搖錢樹。

從今年3月16日中石油天然氣集團總經理廖永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到王天普被調查,短短40多天內「兩桶油」的「二把手」先後落馬。據不完全統計,自2012年3月中石油腐敗窩案開始,到目前有約50人因中石油案落馬。此前,周永康在石油系統的親信王永春、李華林、蔣潔敏等都已落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