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衛星影像業者號召義工比對衛星照 協助尼泊爾救災

DigitalGlobe公司號召義工加入比對衛星照片,找出災難地點。(Tomnod網頁擷圖)
DigitalGlobe公司號召義工加入比對衛星照片,找出災難地點。(Tomnod網頁擷圖)
【記者莫琳/報導】為了協助尼泊爾強震過後的救災工作,美國衛星影像服務業者DigitalGlobe公司表示,該公司已經將災區高解析度的衛星照片免費提供在網站上供大眾使用。該公司並號召網路義工協助比對照片,找出路況及建築毀損情形供救災小組更精準地救援,目前已有超過4,500位義工加入。

4月25日尼泊爾發生的芮氏規模7.8地震至今已有4千多死亡,7千多人受傷,連日來餘震不斷,加上暴雨,災區環境惡劣,救援工作緩不濟急。

衛星照片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藉由分析、比對資料,找出有意義的訊息提供給救災單位使用。除了空拍地震後的衛星照片外,該公司並提供地震前4月1日的衛星照片,以供大家比對。

該公司並透過Tomnod網路平台,以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的方式提供全球的網路義工共同協助比對地震前後的影像,將發現受損的建築物、道路或重要損壞地區標示出來,提供給救災小組。

該公司號召全球義工共襄盛舉,不管你能貢獻5分鐘或5小時都可以,能夠分析衛星照片找出有用的資訊都可能讓救災有更好的發展。

去年,DigitalGlobe也曾透過同一平台請網友協尋神秘失蹤的馬來西亞航空MH370班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