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學者:陸房市現拐點 回落將持續

中國學者認為,中國房地產的巔峰已經過去,並迎來「歷史性的拐點」。(AFP)
中國學者認為,中國房地產的巔峰已經過去,並迎來「歷史性的拐點」。(AFP)

【記者李凡/綜合報導】中國學者劉世錦26日公開表示,中國房市出現「歷史性拐點」,今後多年仍將下行。劉世錦長期以來致力於經濟理論和政策問題研究,曾提前預測到了中國經濟的回落,並認為其符合規律。劉被公認是中南海核心智囊,近年來被邀請「入海獻策」達5次以上。

據中國澎湃新聞網報導,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劉世錦4月26日出席公開活動時稱,中國房地產的巔峰已經過去,並迎來「歷史性的拐點」,目前的回落將不會是短暫的。

劉世錦分析,構成中國房地產70%以上的城鎮居民的歷史需求峰值是1,200萬~1,300萬住房,這個峰值去年已經達到了。達到以後,將逐步下行。他同時表示,中國房地產高速成長期和密集型的產業高速成長期已經過去了,所以香港首富李嘉誠撤資中國房地產市場很正常。

香港首富李嘉誠近年來將數以千億計的資產撤出中國和香港,外界分析,李嘉誠肯定是已經聞到了一些變化,不管是政治上的還是經濟上的考慮,讓他不得不做出如此重大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