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協助尼泊爾救災 國軍完成救援整備

聯合救災醫療團代表及中華搜救總隊人員於28日下午搭乘華航班機前往廣州,再轉飛尼泊爾。(主辦單位網路照)
聯合救災醫療團代表及中華搜救總隊人員於28日下午搭乘華航班機前往廣州,再轉飛尼泊爾。(主辦單位網路照)

【記者吳旻洲、徐乃義/綜合報導】對於近日尼泊爾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造成逾4,300人死亡。外交部長林永樂28日表示,我政府已向尼泊爾提出派遣救援隊意願,對方回應若有需要我方協助會通知。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則說,在尼泊爾傳出重大災情後,國防部即進行災害援助的可行性評估,國軍目前已完成C-130型運輸機執行人道救援任務的整備。

國軍執行國際人道救援任務,羅紹和說,空軍在相關國家的飛航情報區過境申請獲得同意後,可以立即執行任務。此外,國防部目前已規劃醫療小組編組共11人待命,並檢整所需藥品衛材,後續將依衛福部的協調,依令執行醫療支援任務。

國防部表示,因為尼泊爾與我國並無邦交,也無法穿越中國領空,因此只有繞道公海飛行才能到達尼泊爾,依C-130運輸機的航速及最大運載量推算,台灣到尼泊爾的單趟航程至少11小時至14小時。

中華搜救總隊、醫療團投入救災

尼泊爾強震死亡人數不斷攀升,地震前赴該地參加國際刺青大賽的4名刺青師傅,28日已平安回台,經歷了大震及超過20幾次的餘震,能回台他們都大喊慶幸。目前國人在尼泊爾失聯的還剩18位。

中華搜救總隊、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與長庚醫院聯合救災醫療團,昨日上午11時啟程前往廣州,再轉飛尼泊爾,加運救援物資投入救災。搜救總隊長呂正宗說,入境尼泊爾應該沒問題,他們已經取得協調,台灣把愛帶過去,我們踏出了這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