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希臘即將破產 無人願意買單

希臘總理阿列克西斯·齊普拉斯4月23日在比利時歐盟峰會的記者會上發言。(AFP /JOHN THYS)
希臘總理阿列克西斯·齊普拉斯4月23日在比利時歐盟峰會的記者會上發言。(AFP /JOHN THYS)
【記者莫琳/綜合報導】為改善與債權國的緊張關係及避免希臘破產,希臘總理阿列克西斯·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週一(27日)宣布重組和歐元區債權國談判的團隊。與此同時,眼見未來幾週,希臘破產即將成為事實,歐元區債權國紛紛撇清關係,避免成為導致希臘破產或沒有盡力挽救希臘的罪魁禍首。

反撙節經濟學家暨財政部長瓦魯法克斯(Yanis Varoufakis)上週五在拉脫維亞首都里加跟歐元區財長會面時,遭到歐元區財長批評他傲慢的表達方式以及未能做好債權國要求的改革。

齊普拉斯週日宣布,財政部長瓦魯法克斯將監督一個新的改革談判小組,但該小組的協調人將由副外交部長Euclid Tsakalotos擔任,Euclid Tsakalotos是一位軟性談話的經濟學家。雖然希臘政府持續表示支持瓦魯法基斯,但改組明顯削弱了他在紓困談判中的角色。

改組的消息一傳出,希臘股市和債券市場立即反彈,2年期債券收益率下跌250個基點,達到2週以來最低的23.55%。雅典股市上漲4%,希臘銀行股價漲9%。

希臘政府並準備新的改革方案送交立法,該方案旨在為陷入膠著的紓困協商注入新的契機。有的歐元區官員歡迎希臘的改組,有的質疑新的舉動是否會按照債權國的期望帶來顯著的改變。

不想跟希臘破產沾上邊

希臘:我們要破產了
歐盟:你們不會
希臘:你們在扼殺我們。
歐盟:沒有,我們在幫你們
希臘:你們欠我們二次大戰賠償金
德國:我們已經給了。
–網路流傳笑話

在希臘沒有現金支付改革、面臨破產之際,希臘及其國際債權人之間的債務談判變成了一個惡性指責的遊戲。歐洲政治領導人,歐洲央行和希臘政治家共同同意的一件事就是:如果希臘破產,他們不想沾上邊。

眼見未來幾週,希臘破產即將成為事實,沒有人願意成為導致希臘破產或沒有盡力挽救希臘的罪魁禍首。

希臘左翼政府指責德國幾近天罰的撙節政策帶給希臘「人道危機」,但歐元區政府責怪總理齊普拉斯的新手政府在希臘火燒眉頭時還氣勢洶洶地阻撓、拒絕承諾改革,並迴避艱難的選擇。

柏林、比利時和國際貨幣基金(IMF)華盛頓總部咸認大家已經盡一切努力要拯救希臘,但結果就看希臘了。

德國總理梅克爾一直謹慎表達正面的意願,試著跟齊普拉斯建立互信的關係,但仍堅持希臘必須符合債權國的改革條件。她在上週跟齊普拉斯會談過後表示,盡一切所能避免希臘耗盡資金。她說:「德國已經準備提供所需的協助,但當然,改革必須進行。」

投資者一度希望她的表態能是一個轉折點,類似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於2012年誓言「不惜一切代價保留歐元」,但是梅克爾的意見也可以解釋為是先發製人的迴避手法。因梅克爾不像德拉吉,她沒有指明「誰」應盡一切可能避免希臘破產。

憤怒的歐元區財長們明確表達跟希臘的談判還有很長的路。拒絕瓦魯法克斯先兌現現金作部分改革的提議,他們說,除非希臘簽字導入完整的改革計畫,否則,長期資助和債務減免就不用談了。

歐盟委員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一直緊握齊普拉斯的手,希望他的左翼政黨能來得及導入這艱難的經濟改革。榮克是歐洲單一貨幣的創始人之一,他認為任何一個國家自19國歐元區會員國離開對歐盟的國際地位將是一個嚴重的打擊,而且會開啟一個危險的先例,鼓勵投資者未來遇到危機時懷疑其他成員國。

即使希臘留在歐元區,希臘對歐洲政府或歐洲央行違約將會是歐洲共同體的歷史上一個最嚴厲的時刻。

有一些人擔心希臘人會發起示威活動,甚至有暴力事件發生。如果真的發生,將會有更多的指責出現,但沒有人會出面承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