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科學家發現腦中食慾「開關」 可能有助減肥

英美科學家發現大腦中控制食慾的神經元,將來有機會藉由藥物調節這些神經元來減少食慾,以達到減肥的目的。(Fotolia)
英美科學家發現大腦中控制食慾的神經元,將來有機會藉由藥物調節這些神經元來減少食慾,以達到減肥的目的。(Fotolia)
【記者陳俊村/報導】科學家發現腦中控制食慾的神經元,將來有機會藉由開啟與關閉的動作控制食慾與食量,進而協助肥胖者達到減肥的目的。

在這項由美國與英國科學家合作進行的研究中,科學家對老鼠的大腦進行改造,使其控制飢餓感的神經元「黑皮質素4受體」(melanocortin-4 receptor,MC4R)得以透過藥物開啟與關閉。

當MC4R開啟時,老鼠食慾全無,不想吃東西;而當MC4R關閉時,老鼠會感到飢餓,即使是剛剛吃飽,還是會繼續吃。

在一項實驗中,老鼠原本吃飽了才去睡,但當其MC4R被關閉後,牠們醒來時就變得飢餓無比。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效應類似某人在晚上9點吃飽後去睡覺,然後在半夜餓醒,不得不去吃早餐。

參與這項研究的哈佛大學研究人員、醫學系教授洛威爾(Bradford Lowell)表示,將MC4R開啟的作用如同節食,但因為它是直接抑制食慾,所以不會引起一般節食經常衍生的痛苦感覺。

洛威爾說:「要建立大腦如何控制食慾的藍圖,決定這些『飽足』神經元的身分是個關鍵因素。」

儘管有些節食方法可以讓人們減少飢餓感,但這是第一個透過藥物改變腦中食慾的突破性方法。雖然它目前只在老鼠身上實驗成功,但將來或許可以造福想節食減肥的人。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種方法只是讓你的大腦以為自己已經吃飽了,而你的胃還是有對食物的喜好。而且,要設計一種藥物只對腦中特定區域發揮作用,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