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新太源牡青花系列 給母親的最佳禮盒

牡青花6入金彩碗。(攝影/莊孟翰)
牡青花6入金彩碗。(攝影/莊孟翰)

文/楊容甄
青花,簡單藍白的色澤,卻象徵著中華民族的工藝。雖然色彩簡單,製作上卻有嚴格要求,同時滿足「鈷藍料配製穩定、釉下彩工藝成熟、高超的瓷繪技術與白瓷燒製」,才能成為青花瓷。

除了在各式生活瓷器、花器上,青花的圖案更被運用在各種物品的裝飾:背包、筆、行李箱、鞋子、筷子、湯匙等。連服裝設計,也不免俗的擷取了青花的元素,展現濃厚的中國風。

牡丹象徵吉祥富貴,向來是豔紅的,而以青花燒製牡丹圖案的方式,也有悠久的歷史。臺灣四、五十年代民間盛行以大紅色牡丹為主的紅花布,新太源藝術工坊將其以青花詮釋,呈現典雅、樸實、大方。

牡青花系列

新太源開發出系列的牡青花瓷組,透過不同的燒製技術,或金彩或釉中。不論是釉中彩或金彩的杯、碗,形狀小巧、精緻,且古樸、可愛。在坯體上以釉下1,250℃的高溫鈷藍手繪圈口,呈現古早味道,而圖案牡青花為釉中彩1,200℃燒製,除了讓不同的器皿承載不同的光豔;也透過質樸造型的設計,藉此更貼近臺灣味的生活,同時映襯著青花的歷史。

牡青花系列產品有不同大小的杯、碗。(新太源提供)牡青花系列產品有不同大小的杯、碗。(新太源提供)

獲獎作品:臺灣味ㄟ餐具─牡青花

2013年,新太源以一組餐具《臺灣味ㄟ餐具-牡青花》參加「2013鶯歌燒特色餐具評鑑」。在70件作品中,這組餐具與其他4件作品入選為「鶯歌特色獎」,這組作品包含數個大小不同的各式餐具:水杯、茶杯、飯碗,樸實且實用。

新太源藝術工坊負責人徐淑真表示,牡丹花富貴,每個人都能接受,加上牡青發音近似母親,隱含對母親的懷念與感恩。

牡青、母親,在母親節的感恩氛圍裡,何妨選一組或任搭一組母親喜愛的用品,當她以之盛裝菜餚或飲茶時,彷彿盛裝的也是兒女的心意。◇

臺灣味ㄟ餐具─牡青花。(新太源提供)臺灣味ㄟ餐具─牡青花。(新太源提供)

新太源藝術工坊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建國路485號
電話:(02)8677-4311
◆團體預約請洽江小姐
E-mail:[email protected]

✿轉印花藝術之美-鶯歌新太源✿ 歡迎您的蒞臨

http://yesbuy.co/home-life/artwork/sty-art
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goo.gl/CJ8Ds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