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清理石油幫 打中石化震曾慶紅

中石化董座傅成玉(圖)遭撤換,引發外界聚焦中共當局對江派勢力的清洗。(記者余鋼/攝影)
中石化董座傅成玉(圖)遭撤換,引發外界聚焦中共當局對江派勢力的清洗。(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程靜/報導】4月30日,中國石化董事長傅成玉退休,同時中石化黨組通報稱過去半年中石化19人被送司法「採取強制措施」。有分析認為,傅成玉退休是「三桶油」(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人事大變動的開始。當局在繼續整治中國「三桶油」,其江派「石油幫幫主」曾慶紅的處境再被聚焦。

中紀委第六巡視組去年進駐中石化進行專項巡視。傅成玉是首個被約談對象。財新網4月30日報導,在中海油擔任了8年高管、執掌中石化4年之久的傅成玉當天將從中石化集團董事長任上退休。接替他的是從大慶油田出來的王玉普,王此前在中國工程院擔任副院長(正部級)。

中紀委知情人稱,蔣潔敏和傅成玉都是曾慶紅的舊部,是曾一手提拔起來的親信,也是曾安排在石油能源行業的得力心腹。據悉,傅成玉上世紀80年代初起就成為曾慶紅的助手,1999年,曾慶紅安排傅成玉任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執行副總裁。2000年,傅又兼任中海油總裁。曾升任中共常委後,傅也高升中海油總公司總經理、中海油董事長、首席執行官等要職。2011年4月,傅成玉出任中石化黨組書記、董事長。

與傅成玉退休消息傳出同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稱,中石化通報了巡視情況,石油工程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薛萬東,新疆石油分公司總經理馬安生等5人被查辦。中石化稱,2014年12月以來,其各級人員被信訪舉報到紀檢機構2,246次,立案31件;19人被送司法採取強制措施。

中國「三桶油」被持續清洗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上台後即開始清理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勢力,「石油幫」成重點清理對象,多名中石油高管先後被調查、免職。據悉中石油集團迄今至少50名高管被查。

而石油系「三桶油」最近均有「老虎」級高管落馬。4月27日,中石化總經理王天普因「違法違紀」被中紀委宣布調查。4月22日,中石油湖南公司原總經理、黨委副書記徐國才「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4月2日,中海油總公司前副總經理吳振芳「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2014年年底,中石化石油工程技術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薛萬東被查、新疆石油分公司總經理馬安生被免職等。

澎湃新聞報導,業界普遍認為,傅成玉退休將是中國三大國有石油公司人事大變動的開始。

長期盤踞石油界的幕後龍頭曾慶紅則成為外界關注的習當局或打的下一個「大老虎」。自由亞洲電台近日評論指,曾慶紅這隻「大老虎」已成為習、王反腐的最大看點,也是最關鍵的突破點。有許多跡象顯示,曾慶紅已經凶多吉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