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最新研究:陰霾有損胎兒健康

研究報告出爐,結果顯示空汙程度嚴重導致北京地區新生兒體重偏低,抵抗力弱。(網路圖片)
研究報告出爐,結果顯示空汙程度嚴重導致北京地區新生兒體重偏低,抵抗力弱。(網路圖片)

【記者穆清/編譯】一項最新有關新生兒體重與空氣汙染之間的關係的研究報告出爐,結果顯示空汙程度嚴重會導致新生兒體重偏低,抵抗力弱。報告的重點研究對象是北京地區的新生兒。

4月29日公布的這份報告發表在期刊《環境與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上,報告是由美國與中國的科研人員聯合進行的一項調查研究,主要作者是美國羅徹斯特醫學中心的流行病學家戴維.里奇(David Rich)。

研究人員比較了2007年,2008年和2009年的北京西城、海淀、豐台、朝陽四個地區的83,672例足月的新生嬰兒的體重。這些母親中有5千人孕期的最後一個月恰好在北京奧運期間。

2008年北京市為舉辦奧運會曾經採取了大規模的減排措施,大大減低了城市空氣汙染的程度。這一年出生的新生嬰兒的體重比07年和09年的嬰兒的體重平均重23克。

研究人員指出,嬰兒出生之前的最後幾週是胚胎發育最關鍵的時期,尤其對心臟以及腦神經系統的發育。

流行病學家戴維.里奇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與先前研究不同,他們研究的是汙染降低會對胎兒體重產生甚麼樣的影響。先前的很多研究都在關注汙染加重對胎兒體重的影響。

2014年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發布一份有關中國的研究報告顯示,在中國大陸,空氣汙染平均每年造成數百萬人死亡,其中固體燃料造成的室內空氣汙染每年會造成100萬中國人死亡,室外空氣汙染則造成120萬中國人死亡。報告指,2006年,空氣微粒汙染給中國城市居民造成的經濟損失達3,410億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