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良心犯子女將在美成立人權倡議組織

中國著名良心犯王炳章的女兒王天安、張前進的女兒張睿、劉賢斌的女兒張橋等,4月29日在華盛頓特區宣布將成立屬於他們自己的人權倡議組織:「良心犯的孩子」。(自由亞洲電台 唐琪薇攝影)
中國著名良心犯王炳章的女兒王天安、張前進的女兒張睿、劉賢斌的女兒張橋等,4月29日在華盛頓特區宣布將成立屬於他們自己的人權倡議組織:「良心犯的孩子」。(自由亞洲電台 唐琪薇攝影)
【大紀元訊】4月29日,中國著名良心犯王炳章的女兒王天安等人,在華盛頓宣佈將成立屬於他們自己的人權倡議組織:「良心犯的孩子」。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由美國民間維權組織「公民力量」主辦的第十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本週三進入第三天。中國良心犯的子女們在當天宣佈,將成立屬於自己的人權倡議組織:「良心犯的孩子」,這一組織旨在調動中國國內、國際資源救援良心犯,記錄良心犯及其家人的真實故事。

美國哈德遜研究所「國際宗教自由」項目主任霍羅威茨(Michael Horowitz)主持了會議,中國著名良心犯王炳章的女兒王天安、張前進的女兒張睿、劉賢斌的女兒張橋等在會上作了發言。

王炳章於1982年在加拿大取得醫學博士學位後,到美國創辦了第一份海外民運刊物《中國之春》,並於83年創立了第一個海外民運組織「中國民主團結聯盟」。王炳章於2002年6月在越南被綁架回中國大陸,中共在6個月後承認逮捕了王炳章。王炳章於2003年2月被中共法院以組織領導恐怖組織罪名判處無期徒刑。王天安在會上表示,她馬上就要結婚,但父親卻無法來參加婚禮,令她非常遺憾。

劉賢斌是中國知名的民主人士、作家。1987年考入中國人民大學,1989年積極參與了學生民主運動,在中共64屠殺後,仍然堅持民主活動,曾幾度被判刑入獄。2011年3月25日,劉賢斌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10年。

張橋在會上談到父親劉賢斌時幾度落淚,她說,在美國被視作英雄的父親,在中國卻被當作罪犯,這麼多年來她只能通過書信來感受父愛。

張橋表示,很多和她經歷類似的中國良心犯的孩子來到美國後,儘管得到了來自社會各界的幫助,但內心深處其實非常孤獨。成立屬於良心犯孩子自己的組織,可以讓他們互相鼓勵、互相扶持,一起訴說屬於他們的故事。

「最大的意義是把我們大家聚到一起,你不是一個孤獨的個體,像一個家庭,我們可以互相幫助。還有我們可以不具有政治意義地講述自己的故事,一個人講的時候別人只會感動,如果大家一起講,就會非常有力量。」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牧師在會上藉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女兒格格的故事,講述了中國良心犯的孩子們從小受到的磨難。中國除了有「富二代」、「官二代」,還有這些「獄二代」。

「他們的思維已經不僅僅局限於我們希望父親回家,希望親人團聚。他們希望可以看到一個民主自由中國的出現,他們希望去做國際性的參與。他們在西方受了這樣的教育,有這樣宏大的視野、寬廣的心,願意去推動公民運動的觀念。」

這次活動的主要發起人、「公民力量」創始人楊建利博士表示,海外中國良心犯的孩子越來越多,這些孩子的成長經歷也是中國人權史重要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