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巴菲特選股失靈?15檔核心持股輸標普

巴菲特。(NICHOLAS KAMM/AFP/GettyImages)
巴菲特。(NICHOLAS KAMM/AFP/GettyImages)

【記者張東光/編譯】股神巴菲特慣用的投資策略是挑選具有強大規模經濟的企業,這些企業建立、強化且成功塑造了知名品牌形象,形同建造了強大且無形的「護城河」,足以將競爭者阻絕在外。然而,巴菲特過去戰績輝煌的核心持股--IBM、可口可樂和寶潔公司近年卻因競爭激烈而表現差於預期,這個「護城河」似乎已開始乾涸,城牆也出現了裂縫。

據路透社報導,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哈撒威(Berkshire Hathaway)公司週五(1日)公布季報,投資人可能會發現其最大部位的核心持股的股價表現紛紛落後標普500指數。

巴菲特注重長期績效

據統計,巴菲特的15檔主要持股2014年平均漲幅為7.8%,差於標普500同期間的13.1%。部分巴菲特追隨者認為,現年84歲的巴菲特很少看短期績效,過去5年來這15檔個股的平均報酬高達85%,仍優於同期間標普的78%。

此外,巴菲特還有一個「機會主義者」的優勢。他在金融危機爆發之後,以7.5億美元的低價入股高盛,現在這些部位的市值已高達25億美元。巴菲特當時也以50億美元購買了7億股美國銀行的股票選擇權,現在值112億美元。

核心投資企業營業額下滑

儘管如此,這些企業近年營業額連續下滑所預示的可能不僅是短期波動,而是長期的業績展望。過去一直批評巴菲特的投資專家卡斯(DougKass)表示,巴菲特目前持股企業的「護城河」已不如以前深且牢不可破。卡斯目前沒有持有波克夏哈撒威公司的股票。

現在不清楚的是,巴菲特這些核心持股企業的營業額是否可抵擋競爭壓力的逆風,例如巴菲特持有7,690萬股的IBM,去年便讓他賠了132億美元。IBM公司希望在雲端運算領域迎頭趕上,好逆轉連續12個季度的營收衰退。

巴菲特另外兩檔主要持股--可口可樂和富國銀行目前也都在苦苦掙扎。富國銀行曾經連續3季營收成長,之後便連續18個季度營收衰退。可口可樂也因消費者的口味改變,在過去9季中有8個季度營收下滑。所幸,巴菲特持有的4億股可口可樂成本僅13億美元,現在市價已高達162億美元。

專家:波克夏優勢將持續

資產管理公司Spencer Capital Management創辦人斯坦(Ken Shubin Stein)表示,自1980年代他買進波克夏哈撒威股票以來,股價上漲和配息收益相當驚人,這個強勁複合增率的優勢未來幾年仍將持續。

值得觀察的是,巴菲特旗下的兩名經理人韋氏(Ted Weschler)和庫姆斯(Todd Combs)近年的投資決策影響力與日俱增,他們最近買進了DirecTV公司,股價報酬率高達54%,但也在去年買了英國食物零售商Tesco,賠了4.44億美元。

卡斯認為,隨著波克夏哈撒威公司的規模不斷擴大,巴菲特獨門的選股技巧對公司的貢獻已不如創業早期般犀利。但曾在幾本著作中探討巴菲特的馬修斯(Jeff Matthews)認為,巴菲特50年來的年報酬率高達20%,若驟然改變選股模式,投資目前最熱門的蘋果公司,反而會讓投資人坐立難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