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農田只能種植 不能種房子

宜蘭縣府2月10日暫停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和農業設施容許使用證2個月等政策,縣長林聰賢的強硬手段,被外界視為向豪華農舍宣戰。圖為農舍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宜蘭縣府2月10日暫停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和農業設施容許使用證2個月等政策,縣長林聰賢的強硬手段,被外界視為向豪華農舍宣戰。圖為農舍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文/記者施芝吟
雪隧通車除便利性外,也讓開發商、仲介嗅到興建農舍住宅商機,導致宜蘭農地不斷被收購買賣興建農舍,農地快速被破壞,甚至空屋農舍更成為投資工具,甚至有農舍被利用作為民宿或餐廳,宜蘭縣政府決定「亡羊補牢」,硬起來辦農舍。 

縣府硬起來 向豪華農舍宣戰

宜蘭縣府先在2月10日宣布暫停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和農業設施容許使用證2個月等政策,接著在4月7日推出《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縣長林聰賢強硬的手段,被外界視為向豪華農舍宣戰。

林聰賢坦承,過去的管理不夠落實,對環境與農村風貌的衝擊,包括農舍的生活廢水流到農田,影響到灌溉用水水質,農地被填土蓋農舍,少了滯洪功能,將來也恐無法面對極端氣候。

林聰賢指出,「現況要畫一條線,這線叫做亡羊補牢」,暫時停止受理,再來是全面盤整、收斂、輔導等四步驟來處理農舍問題,並把核發建照的工作移到縣府作業,「過去農政部門跟建管部門各管各的,才會讓投機的民眾有機可乘,我們要整理成一套標準。」

審查小組把關 遏止農地炒作

在新的審查辦法中,未來農民資格與農舍建照的審查工作,由農業處、建設處、工務處、地政處、環境保護局至少5個單位組成的審查小組把關,並由農業處長擔任召集人。

農業處長楊全文說,民國91年到101年農業人口從4萬多下滑到1萬多,農戶數維持在2萬5千戶左右,90年至今,已核發超過7,600棟農舍,流失約1‚900公頃農田,數量相當驚人。

楊全文表示,2月10日起發布農地農用政策,興建農舍申請人該出具實際經營農業證明,並要求申請人有該農業用地實際農業工作切結書,也需購買資材證明,並證明有生產銷售行為,如申請人已有農保且有證明,免附前項資料審查。

農舍面積不超過農地面積10%

農舍用地整體配置面積應為矩形區塊,一側應臨接道路,一側應臨接地界線,自道路境界線至該區塊後側境界線深度不超過20公尺,面積不得超過該農業用地面積10%且不能超過1千平方公尺;農舍用地面積範圍內配置建築物,其臨道路側退縮深度除都市計畫另有規定外,不能小於3公尺;90%農業經營用地,應有寬度4公尺以上空間連接道路,以供農耕機具通行使用。

未臨接道路農業用地,其農舍用地矩形區塊應二側臨接地界線,建築物應擇一側退縮;農舍應配置出入通路,寬度不得小於3.5公尺,使用毗鄰農地作農路使用者,應符合土地使用管制規定;易淹水地區農業用地,其農舍用地面積矩形區塊不得填土,建築物得採高腳屋基礎設計;其他地區農舍用地面積矩形區塊,填土高度不得超過40公分,建築物屋頂突出物高度不超過4公尺。

楊全文說,2月10日前核發的資格,建造執照、民宿登記證,維持原合法保護地位,2月10日後一律依照新法審查,目前收到80多件興建資格審查、160多件建造執照審查,皆因資料不齊,全數退回。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謝孟羽說,宜蘭農地問題不只反映農地,也反映交通、糧食、國土規劃及房價,都市房價高,人口往外流,現在的開發案強調便捷與快速消費,打造一日生活圈,於是流向宜蘭。謝孟羽指出,對於2月10日前的核發資格,若起造人資料造假,可以撤銷,政府應嚴格稽查才能遏阻歪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