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農地濫種房子 農委會決修法嚴管

陳保基表示,從北到南農地農舍都在炒作,炒作到要從農的人根本沒務農空間,嚴重危及台灣農業。圖為農舍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陳保基表示,從北到南農地農舍都在炒作,炒作到要從農的人根本沒務農空間,嚴重危及台灣農業。圖為農舍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文/記者施芝吟
台灣農地不僅面臨大面積徵收問題,也有買賣問題在鯨吞蠶食破壞,導致農地快速流失,環境遭受破壞。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農舍問題須處理,不然農地一直漲,年輕人無法從農,預計在6月時修法,未來必須是農保或健保第三類(實際從事農業或漁業且投勞保者)受保人才能興建、擁有農舍。

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表示,農地可興建農舍立法意義為農業生產、經營不可分離,必須從事農業工作,興建農舍是許可行為,10%蓋農舍,90% 用於農業經營,這是基本規定;民國102年修改《農業用地興建管理辦法》後,增訂農舍興建須滿45平方公尺規定,5年內不得再申請興建農舍等規定。農委會統計97年到102年資料分析,全國農舍起造人共有16,338筆,但有農保或是第三類保險人僅占6,336筆。

農舍商品化 違規使用嚴重

陳文德說,要蓋農舍時,地方政府會審查是否為農民、年滿20歲、土地取得及戶籍設籍是否在同一直轄市、滿2年、面積應大於0.25公頃、名下無自用農舍等,但是否有從事農業經營,則須嚴謹檢討審查。

農舍交易比率偏高,陳文德指出,宜蘭縣89年到104年3月興建農舍數量為7,551件,買賣轉移登記共4,999件,興建完成的農舍有64%轉移他人;而98年到103年新建農舍為3,409件,最近3年內轉移案件為2,094件,移轉比率62%,無論從長、短期來看,移轉比率都非常高,農舍商品化嚴重。

一旦申請農舍後又違規使用,如填土、放置貨櫃、增設車庫、設置鐵皮屋等,致使原本在農業用途面積9/10部分被縮減了;102年修正管理辦法後,申請件數有2,554件,要求地方稽查管理,目前回報108件中,違規有82件,比率約76%。

農舍起造人資格將更嚴格

陳文德說,將來農舍起造人應具農保或健保第三類資格,現在農保資格由審查小組在審查,審查時須提出經營或賣出農產品的證明;假如無農保或健保第三類,有農地但參加勞保,將來這類應由審查小組確認申請人是否實際從事農業生產,並另檢附農業經營計畫供審認農民興建農舍補助農事經營的需求。

陳文德表示,新起造的2,554筆農舍已有稽查,只是速度慢些,農委會與內政部將優先督導農舍興建數量及違規使用情形嚴重縣市;同時舉辦座談會加強訓練基層人員,交流意見、了解第一線執行問題,作為政策法令研修參考。此外,將公開揭露違規情形,要求定期更新稽查進度與後續裁罰情況,藉由輿論壓力增加稽查動力、減少反對阻力,查核不合格者依相關法令處罰。

陳保基表示,我國農舍約有13.8萬戶,實際具有起造資格的人卻僅35.8%,其中又以宜蘭濫建最嚴重,從北到南農地農舍都在炒作,炒作到要從農的人根本沒有務農空間,嚴重危及台灣農業。農委會將與內政部研議,6月修法完成「農舍興建管理辦法」,屆時農舍起造人資格將更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