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米蘭世博騷動 義檢方啟動調查

2015世界博覽會在米蘭於抗議聲、催淚彈煙霧中開幕。(AFP)
2015世界博覽會在米蘭於抗議聲、催淚彈煙霧中開幕。(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義大利檢方2日對一天前米蘭世界博覽會的開幕騷動展開調查,在野黨則要求內政部長辭職。

5年一度的世界博覽會今年以「滋養地球,生命的能源」為主題,有148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展,5月1日在義大利米蘭盛大開幕,為期6個月,預計吸引2千萬遊客,帶來100億歐元的經濟效益。然而,在開幕當天,抗議者與義大利警方發生暴力衝突,由於警方準備不足導致參展商不滿。

許多汽車在騷動中失火、街道遭破壞、建築物遭縱火,有些被噴漆汙損,經過市民及清潔人員一天的清理,多數看得見的毀損已經清理乾淨。

米蘭的反恐檢察官2日對打砸搶的行為展開調查,若罪名成立,5名被捕的嫌犯及其他身分不明的肇事者將面臨最高15年的刑罰。

這個月底將有地方及區域選舉,預計1,700萬義大利人參與投票。在野黨要求內政部長下台。

1日世博開幕後,距離世博園區15公里外的市中心舉行了一場反世博的遊行,數百人批評世博是浪費與貪汙的象徵,多數參與者和平抗議。但是有一小部分身著黑衣的蒙面抗議者開始投擲汽油彈、石塊,並對銀行、汽車縱火,警方企圖隔離這些暴徒,引發警民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