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人體「臭臭基因」易招來蚊子

研究發現,被蚊子咬的機率,可能是由控制體味的「臭臭基因」所左右。(Fotolia)
研究發現,被蚊子咬的機率,可能是由控制體味的「臭臭基因」所左右。(Fotolia)
文/李熙
同樣在戶外,為何一群人中總有某些人特別容易招來蚊子叮咬?倫敦大學研究發現,被蚊子咬的機率,可能是由控制體味的「臭臭基因」所左右。

倫敦大學衛生暨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羅根(James Logan)團隊,以19對基因有許多不同的異卵雙胞胎與18對基因多數相同的同卵雙胞胎接受實驗,研究團隊讓每對雙胞胎分別伸出1隻手,放在一個Y型風管的兩個出風口,灌風入管,讓管子充滿雙胞胎手的氣味,接著再放出大群蚊子。結果發現,同卵雙胞胎對蚊子的「吸引力」差不多,異卵雙胞胎則發現結果各異。

招來蚊子的關鍵因素


倫敦大學的研究說明,與生俱來的體味基因可能是招來蚊子的關鍵因素。台大昆蟲系名譽教授徐爾烈說,蚊子叮人主要是透過二氧化碳濃度來辨別方向,飛到目標近處,再以體味及溫度決定叮咬的對象,而通常體溫較高的孕婦或小孩,以及容易出汗、擦香水的人最容易吸引蚊子。

台大蟲媒傳染病實驗室主持人蔡坤憲助理教授表示,學界已知家蚊、斑蚊、瘧蚊都會被汗水中的酸、酯、酮等物質吸引,且家蚊喜歡在臭水溝繁殖、非洲的瘧蚊偏好腳臭味。

該研究團隊為研究臭味對蚊子的吸引力,從吸飽汗水產生臭味襪子裡,分析其中乳酸、硬脂酸蘊含的生物性揮發成分,協助捕蚊燈生產商研製誘蚊劑,已提升捕蚊燈效率三至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