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英國學者:中共對台政策徹底失敗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5月4日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面。(STR / AFP)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5月4日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面。(STR / AFP)
【記者陳俊村/編譯】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與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於星期一(5月4日)在北京舉行「朱習會」。對此,英國學者於《華爾街日報》刊文稱,國共兩黨無疑地會討論其失敗的台灣政策。目前執政的國民黨因為過於親共而失去權力。

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的中國問題專家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於5月3日在《華爾街日報》發表〈中共的失敗台灣政策〉(China’s Failed Taiwan Policy)一文,文中提及國共兩黨在此次會談中必定會討論其在台灣政治上的失敗賭局。

蘇利文寫道,國民黨與共產黨原本預期藉由建立較親密的經濟關係來支持國民黨在台灣的執政,同時共享兩岸最終統一的目標。然而,台灣社會大眾卻反對中共對其本地政治的干預。

去年春天,由學生主導的太陽花學運阻擋了國民黨政府與中共簽訂服貿協議此一主要政策。緊接著在11月,國民黨在地方選舉中重挫,導致原主席馬英九辭去該職務。台灣的一般民眾正逐漸對國民黨的親共感到噁心。

在可行的候選人不多的情況下,國民黨甚至可能在2016年大選中首次失去立法院的主導權,而國民黨內部的不同派系也揚言要分裂該黨。

蘇利文認為,中共現階段一定有兩套戲路,亦即一方面支持國民黨,另一方面也為民進黨重新執政做好準備。這才是本次國共兩黨會談的真正議題。

此次會談的時間點和不公開將無法減緩民眾對中共干預台灣政治的擔憂。中共似乎堅持著一種台灣政策,但此種政策迄今尚未達成其意欲取得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