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西門子被調查 涉逾千家醫院

外媒披露,大陸工商總局去年開始對西門子公司涉嫌行賄進行調查。此前有報導稱,江澤民二兒子江綿康被指涉西門子賄賂醜聞,促成中國進口德國單軌列車的大生意。圖為江綿恆(前)和江綿康(後)。(大紀元合成圖)
外媒披露,大陸工商總局去年開始對西門子公司涉嫌行賄進行調查。此前有報導稱,江澤民二兒子江綿康被指涉西門子賄賂醜聞,促成中國進口德國單軌列車的大生意。圖為江綿恆(前)和江綿康(後)。(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張頓/報導】路透社報導,中共工商總局去年開始對西門子(SIEMENS)公司展開調查,發現旗下醫療部門涉嫌賄賂醫院使用其高價醫療產品,且涉及醫院多達1千家。此前有報導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之子江綿康被指涉西門子賄賂醜聞,促成中國進口德國單軌列車的大生意。

據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共工商總局指控西門子及其經銷商違反競爭法規,通過捐贈設備換取協議,使得醫院獨家購買、使用西門子醫療設備的化學試劑。另有消息人士稱,針對西門子的此項調查涉及多達1千家醫院,可能暗示將會進一步調查其他醫療設備製造商。

對此,西門子公司在德國一位高級發言人克雷默(Matthias Kraemer)稱,他對此事不知情,因而拒絕置評。

江綿康涉西門子行賄案

美國哥倫比亞特區地方法院公布的訴訟書顯示,2002年到2007年間,西門子交通支付了約2,200萬美元,給設在香港的商業諮詢公司和相關機構,並通過這些機構對中國官員行賄,以得到總額逾10億美元的7個地鐵列車和信號設備項目。

當時有報導稱,此案中國方面涉案人是江澤民的二兒子江綿康,為了使受賄得來的錢直接存在國外,他在香港設立商業諮詢公司和相關具體運作機構,讓受賄看起來一切都「合法」化。

大陸網站也曾報導,中國方面涉案人是江蘇人,生於上海,畢業於上海第二工業大學,曾在西門子工作過,是上海市建設和管理委員會巡視員、上海城市發展訊息研究中心主任,而江綿康與此相符。

江綿康行事雖一貫低調,但本報此前調查發現,江綿康擁有鮮為人知的涉及政府和官辦的6個房地產行業的最高職務:城市發展訊息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城市經濟學會副會長、上海城市地理訊息系統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上海城市發展》雜誌社社長、中國GIS協會常務理事、上海市建設交通委正局級巡視員。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認為,上海原寶山區委書記姜燮富近日被查,或掀開江綿康貪腐調查的序幕,隨著調查的深入,很可能江綿康的貪腐問題將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