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勞動力老齡化 陸經濟喪失活力

中國面臨的一個大的社會問題,即中國步入老齡化,人口老化將帶來社會經濟負擔加劇,儲蓄、投資減少。(Getty Images)
中國面臨的一個大的社會問題,即中國步入老齡化,人口老化將帶來社會經濟負擔加劇,儲蓄、投資減少。(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 /綜合報導】大陸高齡農民工問題日漸突出,加工廠眾多的廣東東莞鬧民工荒,員工成本不斷上升,世界著名大公司開始關閉在中國的加工廠,中國投資環境不斷惡化,隨著人口紅利消失,中國經濟也喪失活力,同時老年人也遭遇生存危機。

大陸澎湃網消息,廣東東莞鬧民工荒,為緩解用工荒,東莞第一家民營無人工廠開建,這是一家生產、銷售手機系列連接器、屏蔽件和超精密五金端子及模具的高新技術企業,建造體系首期計畫投入1千個無人機械手。

據中共官方消息,當前東莞的用工缺口已達到10萬人以上,企業普遍反映今年「招人比往年要難」。東莞綠洲鞋業人力資源部經理李應表示,前來應聘的人比去年大概少了20%。

中國製造業倒閉潮已經開始

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世界著名大公司開始關閉在中國的加工廠,微軟、西鐵城精密(廣州)有限公司等公司相繼關閉,松下、日本大金、夏普、TDK均計畫進一步將製造基地遷回日本本土。

優衣庫、耐克、富士康、船井電機、歌樂、三星等世界知名企業也紛紛在東南亞和印度開設新廠,加快了撤離中國的腳步。外企在中國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中國不再是世界大工廠了。」

中國製造業倒閉潮已經開始,這也印證了2015年一季度以來各項經濟指標不斷下滑,中國經濟增長乏力的現實。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之一是中國投資環境不斷惡化,其中之一就是員工成本不斷上升。

隨著中國人口紅利的消失,中國經濟陷入增長下滑的危機。所謂「人口紅利」,是指一個國家的勞動年齡人口占總人口比重較大,撫養率比較低,為經濟發展創造了有利的人口條件,整個國家的經濟呈高儲蓄、高投資和高增長的局面。「紅利」在很多情況下和「債務」是相對應的。

樓繼偉:中國未富先老

中共財政部長樓繼偉日前在清華中國經濟高層講壇上發表演講,在演講中樓繼偉透露了中國面臨的一個大的社會問題,即中國步入老齡化,勞動力人口現在以每年200萬~300萬人的速度下降。

在演講中他談到現在中國是未富先老,人口老齡化,65歲以上的人口從2011年8.1%上升到現在的10.1%,勞動階段的人口開始淨減少,12年開始減少了300萬人(16至59歲),以後還要減。

人口老齡化消費品市場萎縮

據《中國社會科學報》報導,高齡勞動人口的迅速增長將會導致勞動參與率的下降,對勞動力供給量的不利影響可能大於勞動年齡人口規模的變化。人口老化將帶來社會經濟負擔加劇,儲蓄、投資減少。

報導稱,人口老齡化深度發展的後果之一就是人口增長的衰減或停滯,這種趨勢可能引起產業結構的重大改變。中國正在經歷人口增長的迅速下降。人口增長下降意味著消費人口的減少和年齡結構的老化,這將使以滿足青少年為主要對象的耐用消費品(如房地產、汽車、電子通訊等)市場日漸萎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