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秘密藏心得「內傷」 閒聊有益健康

美國的一項研究發現,與別人分享心中的秘密,有益於身心健康。(Fotolia)
美國的一項研究發現,與別人分享心中的秘密,有益於身心健康。(Fotolia)
【記者陳俊村/報導】美國的一項研究揭示,將秘密深藏於心中會形成負擔,損及身心兩方面的健康,而將心中的秘密與值得信賴的人分享,則能紓解這方面的負擔,有益於健康。

心中深藏秘密不利身心健康


這項由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所進行的研究發現,將秘密藏於心中不但影響心理,也會造成身體上的損傷,其作用類似背負實體重物,會消耗人的能量。

研究人員稱,秘密會盤據人的心頭,你越想它,你的腦力和做事的動力等方面越受影響。

該研究的作者之一,兼任助理教授史列皮恩(Michael Slepian)說:「秘密所衍生的負擔會使你身邊的事情更形困難,如果你比較缺乏解決這些問題的動力,你的表現會變差。」

因此,要恢復生產力的最佳方法之一就是解除心中的這種負荷。但史列皮恩表示,這並不是要你立即將自己見不得人的事到處張揚,因為將秘密告訴不應該告訴的人,弊大於利。

研究人員說,如果你沒有值得信賴的人可以分享秘密的話,你可以透過匿名的方式來紓解心中的壓力。舉例來說,你可以撥打匿名的熱線電話來陳述自己的秘密,也可以將秘密寫在日記上或在網上匿名發表。

男人是「大嘴巴」


人們常用「大嘴巴」、「長舌婦」來形容喜歡閒聊的女人,似乎女人比較不容易保守秘密。然而,由電影《危機解密》(The Fifth Estate)的製作單位在去年委託進行的一項研究卻發現,由於社群媒體的普及,男人比女人更容易將秘密洩漏出去。

這項針對2千名成年人所做的研究顯示,男人能守住秘密的平均時間為2小時47分,幾乎比女人少了40分鐘。而有超過10%的男人承認說,他們在得知某人的秘密不到10分鐘之內,就會將它說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