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廢手機變黃金 廢管處推電子回收

全台每年回收180萬支手機,回收創造的價值約1.46億元,這是台灣的「城市礦產」。(AFP)
全台每年回收180萬支手機,回收創造的價值約1.46億元,這是台灣的「城市礦產」。(AFP)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當前手機發達,幾乎人手一機,且淘汰量也相當大,造成了許多科技垃圾,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表示,每回收2萬支手機,可提煉1公斤黃金;一支手機又可提煉出金、銀、鉑等各種稀貴金屬。回收業者金益鼎公司工安環保部經理鄒易達表示,越高階的手機、電腦電路板,可提煉出的黃金越多。

廢管處5日舉辦記者會,展示從手機、相機、電腦等電子廢棄物裡,回收後提煉出的各種貴金屬,包括市價約15萬元、100公克的白金粉,還有市價約30萬元、250公克的金粉,以及市價至少50萬元、300公克的金塊等。

廢管處指出,全台每年回收180萬支手機,回收創造的價值約1.46億元,這是台灣的「城市礦產」,未來不只要鼓勵民眾回收電子廢棄物,更積極研擬在國外設廠的台灣企業,開放將國外工廠廢棄物輸入回台做回收處理。

廢管處長吳盛忠說,手機、相機、電腦等電子廢棄物裡,其實含有相當豐富的金、銀、鉑等高單價金屬資源,黃金博物館內220公斤黃金需要15萬公噸礦石提煉,相對只要回收600公噸手機就可達成,電子廢棄物回收價值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