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惠普前女CEO宣布參選2016美國總統

惠普公司前女首席執行長菲奧莉娜,5月4日宣布參加共和黨2016總統候選人提名戰。(Getty Images)
惠普公司前女首席執行長菲奧莉娜,5月4日宣布參加共和黨2016總統候選人提名戰。(Getty Images)

【記者柳芳/綜合報導】惠普公司前女首席執行長菲奧莉娜(Carly Fiorina)5月4日宣布參加美國共和黨2016總統候選人提名戰,使她成為黨內首位角逐2016美國大選的女性。

現年60歲的菲奧莉娜生於美國德州奧斯丁。她只在2010年參與加州參議員競選,並以些微差距輸給了對手。

菲奧莉娜週一對「早安美國」節目說:「希拉蕊顯然不值得信賴。她(希拉蕊)對一系列重要事件的做法都不透明。」包括希拉蕊任國務卿期間一直私自使用私人郵箱對外聯路,以及通過柯林頓基金會接受外國政府的捐款。

目前,共和黨宣布加入2016美國總統競選的人不少,包括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布.布希、佛州參議員盧比奧、威斯康辛州州長沃克,以及3日剛宣布參選的非裔醫師卡森(Ben Carson)。

菲奧莉娜畢業於史丹佛大學,主修西洋中古史與哲學。後又在馬里蘭大學取得企業管理碩士及在麻省理工學院取得理學碩士。

最顯著的身分就是在1999~2005年,擔任世界知名企業惠普公司首席執行長。曾連續6年被美國《財星》雜誌評選為美國商業界最具影響力的女性。進入惠普前,她曾服務於美國AT&T及擔任朗訊全球服務事業群總裁,並主導朗訊從AT&T的分拆。2002年主導惠普公司與康柏的合併案,原先穩健經營的惠普獲利下滑,2005年2月遭惠普董事會免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