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日本食品輸台管制 政院:15日如期上路

行政院重申,日本食品的管制措施於15日如期實施。圖為日本福島縣某地農產直銷中心。(中央社)
行政院重申,日本食品的管制措施於15日如期實施。圖為日本福島縣某地農產直銷中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莊麗存/台北報導】對於近來因日本核災食品偽造標籤後違法輸台,引發國人恐慌,行政院決議於15日起所有日本進口食品均須檢附產地證明。立法院5日也對日本核災食品輸台召開朝野協商,但因協商破局,最後立法院長王金平宣布,交由行政部門決定。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也重申,對日本食品管制措施將於15日「如期實施」。

不過日本交流協會認為,衛福部食藥署調查偽標的日本產品後,都未檢出輻射物質,不解台灣為何還要加強管制措施,認為這項措施沒有科學根據,盼取消規定。

近來陸續爆出日本核災食品偽造標籤輸台,行政院為加強食品安全,宣布將在15日起所有日本進口食品均須檢附產地證明,而福島、櫪木、茨城、千葉及群馬等5個核災地區的食品仍禁止進口。不過此舉引發日方相當不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日本眾議員岸信夫上月底來台,還特別表達對台灣的食品進口管制規定「不能接受」,無法認同台灣將「標示錯誤」及「食品安全」混為一談。

對此,立法院8日院會還特將此案列為報告事項,王金平並於5日先進行朝野協商,不過由於朝野黨團都認為,須以民眾食品安全為優先,建議不做結論,因此交由行政部門自行處理。

孫立群則說,行政院態度至今沒有任何改變,政府會依已公告的政策方針實施,為民眾食安嚴格把關,對安全的把關「絕不會打折扣」。至於將來是否有解禁的可能,孫立群則表示,還要看未來的發展,但到目前為止,15日就會公告開始實施。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記者陳柏州/攝影)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記者陳柏州/攝影)

摩斯進口核災區調味料 邊境擋關

另外,衛福部食藥署5日也公布最新邊境不合格食品名單,知名連鎖速食業者摩斯漢堡的關係企業魔術食品公司,上月從日本核災區的櫪木縣進口504公斤的調味料,產品標示製造廠為東京都的紅梅食品工業株式會社,追查其製造工廠位於櫪木縣,兩款調味料均退運或銷毀,未流入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