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抗議九二共識 社民黨嗆朱憑什麼?

第三勢力「社會民主黨」5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國共論壇及九二共識都未曾經過民主程序,也沒得到人民授權,「憑什麼代表台灣?」(記者陳柏州/攝影)
第三勢力「社會民主黨」5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國共論壇及九二共識都未曾經過民主程序,也沒得到人民授權,「憑什麼代表台灣?」(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赴中參加「朱習會」,並強調九二共識「讓台灣有更多國際活動空間」。第三勢力「社會民主黨」5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國共論壇及九二共識都未曾經過民主程序,也沒得到人民授權,「憑什麼代表台灣?」

社民黨文宣部主任苗博雅表示,朱立倫「黨國不分」的聲稱國共論壇讓兩岸執政黨保持溝通管道暢通,粗暴的簡化兩岸關係為國共關係,且從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到朱立倫,都未曾經過民主程序得到人民授權,無權代表台灣人民決定兩岸未來。

苗博雅痛批,蘇起創造的九二共識既不合乎歷史、又未經社會共識。10年前連胡會強迫台灣人民接受,朱習會竟從「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退縮到「同屬一個中國」,下次國共再會面會不會退縮成「台灣屬於中國」?朱立倫甚至在國內尚無具體共識下,逕行代表台灣向習進平表達參與亞投行的意願,「朱立倫主席你到底憑什麼?」

社民黨祕書長嚴婉玲則說,目前政府對中資只以行政命令訂定《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但投資業別項目、限額及投資比率,完全空白授權行政機關處理。也未明訂重大投資案的聽證程序與利害關係人參與程序。社民黨也主張,制定外資、僑資、陸資三合一投資管理條例,嚴謹管制資本跨國流動問題,以免部分資金刻意炒作股市房產、任意關廠或汙染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