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尼泊爾地震過9天7366人死 偏遠區待救援

圖為2015年5月4日,加德滿都北方的村落Trishuli,當地民眾走過一整排在地震中毀壞的房子。(PRAKASH MATHEMA/AFP/Getty Images)
圖為2015年5月4日,加德滿都北方的村落Trishuli,當地民眾走過一整排在地震中毀壞的房子。(PRAKASH MATHEMA/AFP/Getty Images)
【記者莫琳/綜合報導】尼泊爾警方週一表示,警方、軍隊和志願者已經在加德滿都北方60公里(約40哩)的藍塘村(Langtang village)展開搜救工作,週六(2日)和週日(3日)發現了100具遭活埋的登山客和村民遺體。尼泊爾政府因內訌和官僚阻礙救援,令國際救援團隊無奈,至今仍有偏遠地區的救援還沒有到達。

藍塘村位於西方登山客熟悉的登山路徑上。整個村莊包括55棟供外地登山客停泊的房子全都被雪崩沖毀。當地志願者和警方用鏟子在雪中挖6呎深尋找屍體。

藍塘村資深行政官員Uddab Bhattarai表示,藍塘村有400多人死亡,至少有250人失蹤。雖然進行大量的搜救工作,但仍沒有辦法統計出確切的失蹤人數。藍塘村首席行政官員助理Gautam Rimal表示,週日發現的100具屍體,包括至少7名外國登山客,但只有2人確認身份。雪崩發生時有多少人在現場不清楚,官方估計還有120多具屍體可能還埋在雪堆中。

尼泊爾徒步旅行代理商協會會長Ramesh Dhamala表示,實際失蹤的人數可能是目前估算的兩倍。根據資料,約1350尼泊爾人和外國登山客進入藍塘村,但地震一發生時,有多少人在當地不得而知。Dhamala說:「我們假設至少有600外國人和尼泊爾人可能失蹤。」

藍塘村是一處陡峭的峽谷,邊境高山跟西藏為鄰。地震引起大量的山體滑坡,看起來就像整個山坡被切走。加上大型的雪崩混雜著雪和泥塊衝下來使得藍塘村幾乎全毀。
災難情況更新

尼泊爾官方表示,4月25日尼泊爾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至今已造成7366人死亡,將近14500人受傷。尼泊爾政府開始要求國外救援團隊回來加入營救工作,期望移除瓦礫後能再找到倖存者。來自歐盟的消息週一稱,歐洲尚有60位來自28國家的市民仍然下落不明。

聖母峰仍然開放

聖母峰雪崩造成至少18人死亡,但政府週一表示,儘管此時攀登聖母峰的路徑有危險,但沒有打算封山,是否登山由基地營的登山客和組織者決定。

尼泊爾旅遊部門的資深官員表示,基地營的登山客認為登山路徑沒有那麼快恢復。每年冰瀑過後登山路徑會重新鋪設,但一條最危險的登山路徑在這次地震中大面積的毀壞,因為路況太糟,連當地擅長修繕冰塊和裂縫的夏爾巴嚮導都拒絕去修。

國際投入救災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加德滿都大使館的直昇機在偏遠地區救出了17名美國市民。地震發生後,美國已經提供了1420萬美金的人道救援。週日美國軍用飛機加入救援工作,預計將舒緩堆積在加德滿都機場的救援物資。

歐盟委員會通過1660萬歐元(1850萬美金)供尼泊爾財政支持,另外300萬歐元的緊急援助,至今提供的援助共達2260萬歐元。

美國表示,尼泊爾2800人中有800萬人受到這次地震波及,未來3個月至少有200萬人需要帳棚、水、食物和醫藥。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週一表示,有5000萬兒童正在接受疫苗注射以防止麻疹疫情爆發。在地震重創地區,仍有170萬兒童等待緊急的人道救援。

官僚阻礙救援 國際救援團隊無奈

救援工作深受官僚瓶頸的困擾,行政支援的困難還有艱險的地形。餘震還持續發生,只是惡劣天氣影響直昇機升降的情形已經排除。西方救援官員對尼泊爾政府內訌阻礙救援行動表達無奈。

地震9天後,尼泊爾首相蘇希爾·柯伊拉臘(Sushil Koirala)首次前往首都外的災區訪問,Sindhupalchowk省的Chautara村有3000人遇難。

主要行政官員表示,2萬防水布已經發放,大約還需要2倍的數量。一些地方因為坍方影響物資發放,有些地方則因路況不佳而無法送達災區。防水布缺乏是嚴重的問題
仍然有數千萬民眾在戶外搭帳棚,還有很多偏遠村落還沒有救援到達。救援官員擔心會有更多的傷亡,如來自地震中倖存的受傷災民傷口感染,老人和幼童等弱勢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