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與大師佐藤學相遇 聆聽學習的革命

各學校校長手拿書與佐藤教授合照。(宜蘭縣政府提供)
各學校校長手拿書與佐藤教授合照。(宜蘭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教育處邀請近年來在亞洲各國掀起「學習的革命」的倡導人—日本東京大學教授佐藤學先生偕同黃郁倫博士,於5月5日下午親臨宜蘭縣光復國小,主講「學習共同體的學校改革」。

成功推動日本教育寧靜革命的教育專家佐藤學說:「教育者最重要的是,先成為一個會學習的人。」佐藤以30年累積的課室觀察經驗,提出學習共同體的理念,主張教師責任不在於追趕教科書的內容,而是做為學習專家,其責任在實現每一位學生的學習。本次活動由宜蘭縣教育界的校長及教師等200人共聚一堂,透過開放課堂公開觀課、進行課堂研修、聆聽大師專題演講。教室成為共同觀摩學習的現場,並透過佐藤學教授近距離觀察台灣教育現場的教與學,提供寶貴建言協助現場老師找到成長的動力,幫助孩子找回學習的樂趣。讓孩子從學習的「旁觀者」,透過教學及引導,成為課堂中活躍的「參與者」。讓與會者體驗「以學生為學習主體」的課室學習歷程,轉化學習共同體實踐本土化的經驗,激起在課室裡實踐教與學的熱情。

佐藤教授的重要概念包括:學校是保障每個學生學習的地方。每個人都能學習,而不被放棄。孩子只要持續熱衷的學習,就不會變壞。日本北海道原住民說:耳朵有兩個,嘴巴只有一個,哪個比較重要?他強調「聆聽」才是學習最重要的。四人小組的學習適合於國小三年級以上的學生或大人。學習是不斷的探究未知的東西。你的學校就是你的學習共同體的中心。學生、老師、校長都是學校的學習共同體。有認知到才能改變,學校的改革很難,要從內部改變起,藉助學生的力量一起改變。孩子的改變是身為老師最大的幸福!學校應有願景:我們要做怎樣的學校?

光復國小校長吳志堅並現身說法,強調「沒有實踐就沒有學習共同體,改變就從改變座位開始。」最後大家一起與佐藤教授大合影,並排隊取書「學習革命的願景」(佐藤教授著作)。佐藤教授期望在座的每個人都是一顆改變的種子,從自身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