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5個小竅門 熄滅你的怒火

兒子沉溺於電腦遊戲,令媽媽生氣。(Fotolia)
兒子沉溺於電腦遊戲,令媽媽生氣。(Fotolia)
【記者林文/綜合報導】你會因為別人做錯事而大發雷霆嗎?別人做錯事你生氣,你是用生氣來懲罰你自己嗎?憤怒時心情不好、血壓升高,也會影響健康。專家建議五個小竅門,讓你心平氣和,平心靜氣地去面對生活。

深呼吸


找個安靜的地方,輕輕閉上雙眼,先做幾次深呼吸,讓自己沉靜下來。緩慢吸氣最好能讓小肚鼓起,使你吸入更多的氧氣,並釋放一些可以放鬆和鎮靜的化學物質,如腦內啡、血清素等。

正確表達


正確表達自己的憤怒,能為自己的立場辯護,也能讓人明確了解你憤怒的原因。向同事和朋友傾訴,也可以有效降低憤怒。正確表達後能宣洩自己的憤怒情緒,也能漸漸得讓周遭的人,知道你對事情看法,他們以後也比較會注意。

記錄


寫下憤怒的事,詳細寫明令你憤怒的事情,這樣能幫你更清楚地知道為什麼憤怒,並開始理解自己為什麼會經常生氣,主要的原因找出來好好的面對,才能避免自己經常生氣。或許事過境遷回頭一看,你會覺得這其實沒什麼好生氣的,當時根本就不必生那麼大的氣。

運動和飲食


運動和飲食都能發揮調節情緒的作用。毎天下午下班前,往往是一天工作中最疲勞和緊張的時刻,吃點零食可稍微滿足飢餓感,也可緩和情緒。日本愛知大學的研究顯示,每天散步一個小時的女性,4週後,她們的憤怒和暴力水平降低15%。每天散步1小時,換算下來,一個月能減0.72公斤。

靜坐


靜坐不分宗教,靜坐可放鬆心情並造成各種生理變化,降低耗氧量、呼吸率、心跳率,減低交感神經活性,提升副交感神經活性,有助於自律神經系統的平衡。集中注意力於呼吸上,可解除壓力、產生舒暢感。有報告指,平常靜坐的婦女,她們夜間體內的褪黑激素濃度比一般婦女高,褪黑激素本身就是最好的抗氧化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