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順我者有發言權 中共公布新聞白名單

中國的新聞出版和言論越來越收緊。(Getty Images)
中國的新聞出版和言論越來越收緊。(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再度收緊言論自由!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5日發布通告,列出一份380多家可供網站轉載新聞的媒體名單。另外,被視為中國敢言媒體的《炎黃春秋》,被爆從下一期開始,稿件將要送交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審查。有中國大學教師表示,中國的新聞出版和言論越來越收緊,《炎黃春秋》被整肅是預料中的事。

可供網站轉載新聞的媒體名單包括新華網、《求是》、外交部網站、北京廣播電台、財新網等中共官方喉舌,不包括任何港澳和境外媒體及其網站,中國國內的《都市報》、週末刊物等也都不在名單內。名單的對象被認為是商業公司開辦的新聞網站,如新浪、網易和騰訊等。外界認為,中共審查網路和限制新聞自由早已不是新鮮事,現在推出的有關規定只是把以前潛規則的做法搬出檯面。

而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被迫於去年11月辭去《炎黃春秋》總編輯職務的吳思,5日向他們證實,從今年的第五期開始,雜誌稿件需要送交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審訂。至於他本人如何看待這件事,他表示不便發表評論。

據報導,《炎黃春秋》今年一至四期稿件中,有37篇文章違反了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總局的規定,被政府新聞管制部門以書面的形式給予警告。吳思表示,《炎黃春秋》每年都要挨批,但以前都是以口頭的形式警告;這是第一次以書面的形式警告,他表示,《炎黃春秋》生存空間將越來越小。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大學教師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當局對言論收緊越來越明顯,《炎黃春秋》被整肅是預料中的事。他說,對一些敏感的書,出版社越來越不敢出,如果出了問題,編輯、總編都有問題;就像中央電視台的許多節目,都不是由中央電視台決定的,都是由上一級的新聞管制單位審訂的,雜誌也有這種情況,所以,他估計《炎黃春秋》都會由更高的一層審訂。

資料顯示,《炎黃春秋》雜誌自1991年創刊以來,一直受到中共黨內許多離退休高級官員支持。前中共開明派元老、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2001年在該雜誌創刊10周年時曾題詞︰「《炎黃春秋》辦得不錯」。◇